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徐春羽与朱贞木的小说创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30 10:5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还珠楼主、白羽、郑证因于民国后20年内相继崛起,代表着民国武侠小说创作的最高成就。如果将他们誉为此时期混沌江湖中的熠熠北斗,那么能够与之交相辉映并一夺璀璨者,除上海顾明道外,便是天津徐春羽与朱贞木了。

  徐春羽的生平目前所见甚微。据说他为旗人,大约于1905年生于北京。中年以后弃医从文,操觚办报。上世纪40年代初由京至津,自办《天津新小报》。其小说创作始于何年,现已很难查考。徐氏一生共撰武侠小说十余部,其中最著名者是《碧血鸳鸯》。是书共9集90回,第一集出版于1938年,而第八集到1943年方由天津励力出版社付梓。全书情节极具变化,主要叙述江湖上正邪两派间围绕劫镖盗宝而展开的明争暗斗。写得古朴豪壮,语言不饰雕琢,颇有民间说书口吻。除此书之外,其较著名的长篇尚有《宝马神枪》、《铁观音》、《草泽群龙》、《琥珀连环》等。这些作品在当时虽颇受读者青睐,但其表现内容与艺术水准颇为参差。

  与徐春羽同时期的朱贞木则是以融合还珠的超凡想象与南派的奇诡布局而自成一家。朱贞木与徐春羽大约同年出生,名桢元,字度颛,浙江绍兴人。上世纪20年代中期在天津电话局任文书股课员,据与其曾为同事的老报人吴云心回忆:“其公余作画,并治印,皆达到一定水平,文章亦清丽,是一典型之幕僚人才……天津电话局在日伪时期一度在英租界抗拒日伪接管,是时朱尚在电话局。后在日方电信公司工作,日本投降后,电信局复员,朱离局。”他从事武侠小说写作受还珠影响颇大。

  1932年还珠在《天风报》上连载《蜀山剑侠传》,誉满平津,朱见状亦步其后尘,握管任侠,于天津《平报》连载《铁板铜琶录》,因想像力不及“蜀山”,故反响平平。但他从此与侠结缘,乐此不辍,至1949年底封笔,他已写作武侠小说17部,终与还珠、白羽等并驾齐驱。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便是《七杀碑》。该书写作发表于1949年春,可能是他的封笔之作。全书写得惊险离奇,环环紧扣,既有北派作品雄浑飞扬之神气,又借鉴了南派作家将“武侠、爱情、探险”相结合的故事结构,堪称一部融南北派风格于一体的武侠力作,同时它也为民国南北两派武侠小说创作画上了一个句号。此外,朱氏小说率先打破民国武侠小说章回体对偶回目,首创文白夹杂之短句分章节的“现代”手法,多被后来港台武侠小说作家所仿效,并被研究者誉为“港台新派武侠小说之祖”。(倪斯霆)

  稿源: 城市快报·北方网   编辑: 郭城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白羽与“社会武侠小说”   2004-06-24
刘云若与“社会言情小说”   2004-06-22
《新天津报》与“剑侠小说”   2004-06-18
戴愚庵与“天津掌故小说”   2004-06-17
名家十日谈:天津文学困惑与辉煌   2004-06-15
名家十日谈:津人小说作品   2004-06-02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