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津人小说作品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2 09:1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提起旧时天津人的小说作品,人们总会想到刘云若的《小扬州志》、李然犀的《津门艳迹》以及“天津三大侠”(宫白羽、郑证因、戴愚庵)的武侠小说。其实,除了民国年间此类白话小说外,清代津人所作文言小说也是颇有成就的。

  天津人的文言小说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大总统徐世昌的曾叔祖徐士銮撰写的《宋艳》此书虽冠以“艳”字之名,实则非为“艳情小说”之属。关于写作此书的动机和过程,无论是书的自序还是他序都有明确的交待。据称,徐士銮平生喜欢探讨掌故,在阅读《宋史》等书时,深感“以世人情欲之私,最易毁名堕行,而古人亦往往于此见其真操”,而今“世局又正多隐忧”,于是,他便摘取北宋、南宋时代有关婢妾娼妓之事,按照《世说新语》的体例,以端方、德义、耿直、警悟、患害等共36门分类编次,各条下证以历朝事实或缀以先正格言,以为鉴戒。《笔记小说大观》收入此书,并在提要里称:“义存劝德,煞费婆心,迥非《丽情集》、《妇人集》等所抗衡也。谈赵宋一代艳史者,当推此书为骊渊矣。”

  刊刻于光绪十八年(1892)的《醉茶志怪》则是一部与《聊斋》性质和体例完全相同的文言短篇小说集。该书的作者是天津的一位穷途末路的文人。此人姓李,名庆辱,字筱筠,号醉茶子,大约生活在清朝晚期。李本是饱字之士,却一生不遇,寒窗坐老。《醉茶志怪》全书四卷,共338则,题材多为乡里见闻、民情风俗、轶事掌故、鬼狐情怪等,虽颇多转述旧闻,但其中也流露出作者对封建制度的不满,也有对为官作宦者贪婪、骄横丑恶面目的无情揭露。由于该书作者是地道的天津人,《醉茶志怪》中几乎有一半以上的故事都发生在天津,人们可以从书中读到许多本乡本土的轶闻趣事,从这一点上看,该书的确不失为天津掌故和风土人情的大汇集。(章用秀)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