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王照-戊戌变法的风云人物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30 09:0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王照,字小航,号水东,直隶宁河(今天津市)人。光绪进士,授礼部主事,正六品。清代俗称六部主事之类的小官为“司官”或司员,他们的官阶小,没有直接向皇帝上奏章的资格。1898年6月11日百日维新开始后,光绪皇帝深知中国上下壅塞而下情不能上达之弊端,遂下令广开言路,允许部院小臣(司员)上书言事,但其条陈须由司员的顶头上司(即堂官 )代为呈递,堂官不得阻抑。王照是个激情高昂的维新志士,屡次上书条陈时务,曾建议光绪皇帝出访日本,以了解日本学习西方走富国强兵之道。王照每次上书均交其顶头上司礼部堂官(尚书)怀塔布代呈。然而,守旧派怀塔布等人不但不给代递,还百般挑剔和擅自扣压,甚至上疏诬陷王照“条陈时务藉端挟制”,而故意抑格。光绪帝得知堂官一再扣压司员的条陈而大为震怒,声言若不予以严惩,无以儆戒将来。于是他重申朝廷广开言路,以求上下情通,并再次强调:部院司员有条陈事件者,著由各堂官代递,将原封呈进,不许拆看,并命礼部堂官将王照的条陈原封递上,不得有误。

  然而,怀塔布等人不但不尊谕令,竟敢首先带头抗旨不遵,并一再驳斥王照的条陈。光绪帝忍无可忍,而于9月4日(光绪二十四年七月十九日)鼓起勇气反击旧党人等步步进逼,遂下令将阻挠礼部主事王照条陈的怀塔布等六名尚书、侍郎全部革职,而奖励敢于上书言事的王照“不畏强御,勇猛可嘉”,并赏给王照三品顶戴,以四品京堂候补。第二天又赏维新派杨锐、刘光第、林旭、谭嗣同四人四品卿衔;两天后又将李鸿章逐出总理衙门。这些惊人之举,使顽固派更加恼羞成怒而又惶惶不可终日,于是由立山率领内务府数十人以及太监李莲英等人,跪在慈禧太后脚下失声痛哭,极力攻击光绪无道,恳祈皇太后临朝“训政”。至此新旧两派你死我活的斗争已经白热化。

  其实,后党早已布下了天罗地网,而使光绪和维新派要员在劫难逃。9月21日凌晨,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囚禁光绪皇帝,并下令捉拿维新派的骨干分子,王照也在被革职捉拿之列,但他闻风逃亡日本,但其家属被捕,家产被抄。王照在日本一度落发为僧,后潜回天津隐居。数年后经袁世凯保奏而平安无事,晚年力主“教育救国”,并从事于官话字母等学术研究,著有《水东集》、《小航文存》。(陈振江)

  

相关专题:魅力天津故事

  稿源:天津青年报  编辑:刘辉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名家十日谈:天津木雕史话  2004-01-13
名家十日谈:刻砖马和刻砖刘  2004-01-12
名家十日谈:国民政府的监狱制度  2004-01-06
名家十日谈  2003-12-31
名家十日谈:拒见总统的马家桐  2003-12-25
名家十日谈:擅画猿猴的张其翼  2003-12-24
名家十日谈:英年早逝的陈少梅  2003-12-23
名家十日谈--融会中西的刘奎龄  2003-12-22
名家十日谈中国第一张大学文凭  2003-12-18
名家十日谈--书画自娱的徐世昌  2003-12-18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瞰天津:特色街区体验别样风情
都市报道60分 (2017-10-01)
贵州医院自制月饼成网红 回应营收2亿为讹传
津城1日起开始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
文玩爱好者十一新去处 天津梨园看奇石
滨海发挥先行先试优势 为全国改革探索积累经验
滨海文化中心开门纳客
张家窝中心公园开放 居民又增休闲健身好去处
国庆期间天津地铁启动专用列车运行图 保证出游
长假多家商场客流量和销售额出现井喷式增长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