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天津首创水产教育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0 09:4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中国首创之水产教育机关是直隶水产讲习所,创建于1910年,创办人及所长孙凤藻,字子文,毕业于北洋大学,曾赴日考察教育、工艺和水产,曾任山东、直隶省教育厅长。该所隶属于劝业道,借用天津长芦中学旧址(河北黄纬路)开课,继改为水产学堂,设渔涝、制造二科。

  1912年,该所迁至河东总车站东天津种植园(今河北区北站东水产前街)。1914年(民国三年)奉教育部令定名为直隶省立甲种水产学校,学制定为预科一年,本科四年,改隶省教育厅管辖。1926年改行四二制,前四年为初中班,后两年为高中水产班。1928年秋曾一度停办。1929年5月,省政府议决改为河北省立水产专门学校,分预科、本科。本科分渔捞、制造两科。同年11月,复改为河北省立水产专科学校,并将原设渔捞、制造两科改称两组。渔捞又分航海驾驶、气象海洋、渔具、渔轮4部;制造分化学、细菌、工场3部。工场部下有干制、盐藏、制药、罐头、贝扣、酿造、制盐、食品制造诸厂及冷藏库。

  校长张元第是天津著名水产教育家,素有“南侯(侯潮海)北张”之称,被誉为“水产三杰”(另二杰为郑恩授、刘纶)之一,字嵩冠,天津人,本校毕业,留学日本,1922年毕业于东京农商务省水产讲习所,回国后任该校制造科主任,1930年9月任校长。1931年8月该校创刊的《水产学报》,被水产界誉为“凤毛麟角,不可多睹”,是我国最早的水产学术刊物。

  到1937年,该校先后毕业学生计甲种220余人,专科160余人,均分布于全国,服务于水产行政机关及教育机关,而以从事水产事业者为最多。该校学生积极参加“五四”爱国运动。据1919年5月16日《大公报》载:5月14日下午5时,天津学生联合会假直隶水产学校内举行成立大会,高等工业学校谌志笃当选为正会长,南开中学马骏当选为副会长。

  1935年入该校高级职业班渔捞科就学的学生邵冠祥,是20世纪30年代天津新诗运动的带头人和青年歌手,在天津现代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937年“七七”事变后,平津沦陷,该校被迫停办。1945年抗战胜利之后复校,张元第仍为校长。1952年,根据教育部的决定,该校撤销,部分专家教授调往青岛、上海等地,其余教职员调至塘沽水产学校。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名家十日谈:侯肇安出资建书院    2003-11-27
名家十日谈:天津文庙的乡贤(图)    2003-11-26
名家十日谈:河底沉船(图)    2003-11-19
名家十日谈:海河险情    2003-11-10
名家十日谈:借钱治海河    2003-11-07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