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记忆:妈祖文化与天津600年(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31 09:1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第三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

  天津是个多元文化的城市,其中的妈祖文化是这个移民城市中最具浓郁特色的历史文化,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文化符号。也可以说她是形成天津城市的重要基础之一,与天津城市600年有着撕扯不断的、千丝万缕的情缘和联系。特别是天津第一座天后宫的建立早于天津设卫筑城。因此,至今民间流传着“先有娘娘宫,后有天津卫”或者“先有天后宫,后有天津卫”的历史佳话。

妈祖文化旅游节人如潮涌

  天津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天津天后宫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文物、博物馆专业,致力于民俗学和文物、博物馆学研究。曾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麒麟———中国民众生活中永远的吉祥物》、《二十一世纪中国民俗博物馆之思考》、《关于民俗文物的思考》等论文20余篇。1998年出版个人专著《天津皇会》,自1997年起历时5年主编完成了《中华民俗大系·天津民俗》,现为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央民族大学、辽宁大学客座研究员。

  天后娘娘为什么能在津门落户?

  天后,即妈祖,原本为闽、粤一带民间信仰的神灵,怎么会在津门落户?对于天津的老百姓来说,天后是个外来神,怎么会成为和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居家保护神?

天后宫,天津人又叫“娘娘庙”

  这要归于漕运的原因。金朝灭辽后,将都城迁至燕京(今北京),并改燕京为中都,几十万居民及庞大的政府机构、驻军所需的粮食及其他物资,大部分是从山东、山西、河南等地征集,由运河运至中都。大批的漕粮经过今南运河、滏阳河、滹沱河、子牙河、大清河汇集到今天津地区,由此再转运至中都。卫河与海河交汇处的旧三岔口西南一带,就是河运漕粮的起点和转输点。由于地势较高,成为理想的天然码头,并随着漕运和制盐业的不断发展而成为航运的重要枢纽。金王朝于贞佑元年(1213)后又在这里建立“直沽寨”。从此,三岔口一带便由单纯的漕运枢纽开始发展成为漕运与军事相结合的畿南重镇,并为天津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元朝时,漕运河海并重(元代漕运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河漕;第二阶段为海漕),使海河干流的航运功能日益明显,“舟车攸会,聚落始繁”。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话说天津》·妈祖天津   2004-12-06
天津民间艺术中的妈祖文化现象   2004-10-27
妈祖崇拜多种变异与天津文化的形成   2004-10-27
名家十日谈:天津妈祖文化的地域特色   2004-10-26
漕运与妈祖文化在天津的传播   2004-10-20
妈祖文化:天津城市文化的特质   2004-10-19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