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妈祖天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6 08:5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第三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

【专题】话说天津

  作为世界三大妈祖庙之一的天津“天后宫”,始建于元朝,公元1278年。是妈祖文化在中国北方的传播和弘扬中心。是天津最古老的一座建筑。

历史记忆中的天后宫
如今的天后宫

  天后实际上是北宋时期福建省莆田县的一个渔家女子,名叫林默。而妈祖正是闽语中对未出嫁女子的称谓。因她生前屡次救助海上的遇难船只,所以死后被人们尊奉为舍己救人,救弱扶危的海上女神。

  元大都定都北京之后,妈祖随着“南粮北调”和“南货北运”的漕船,乘风破浪来到了海河之滨,天津迎来了善良、端庄、历尽沧桑的妈祖。

  妈祖崇拜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历经千年而始终不衰,因为它来自民间,又被朝廷所认可,从元世祖忽必烈破天荒地敕封妈祖为天妃,到清康熙最后一次敕封为天后,历代皇帝对妈祖的赐封就达二十多次。

  妈祖信仰的形成顺应了人们祈愿出海平安的心理,也顺应了宋元时期发展海洋经济文化的需要。

  妈祖信仰成为了当时行海运的人们,战胜风浪祈愿平安的精神支柱。

  天津“天后宫”坐落于三岔河口,是当时的河海交汇处,是通往北京的必经之地,由于地理位置优越,香客众多,因此庙宇日见繁荣。

  “晓日三岔口,连樯集万艘。普天均雨露,大海静波涛。入庙灵风肃,焚香瑞气高。使臣三殿毕,喜气满宫袍。”从元代诗人张翥的这首诗中,足见昔日妈祖庙的旺盛香火和三岔河口的繁荣景象。从“先有天后宫,后有天津卫”这句话中,就可以找到妈祖和天津的精神血缘。到了公元1404年,也就是明永乐二年,天津设卫,开始了迄今600年的城市化进程。

  妈祖信仰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心理,她是人们对真善美的呼唤和理想愿望的寄托。妈祖的形象表现着一种民族特点,她端庄淑美的仪态,代表了中华女性外貌和内心的高尚圣洁;她的慈祥孝悌,在伦理上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观念;她的智慧,勇敢和力量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象征。

  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妈祖的诞辰日。每年的这个日子天津的天后宫都要举行盛大的祭祀庆典活动。据史料记载,“康乾”盛世时期,康熙,乾隆多次来津巡视祭祀活动,看到“娘娘会”盛况空前,一派国泰民安的景象,龙心大悦,乾隆帝将其褒奖为“皇会”,御赐“天后”半付銮驾,这也是天津天后宫特有的。乾隆的御赐使天津原来一般民间庙会的地位得到了提升,“皇会”从此成为了推动南北物资文化交流的重要盛会。

  天津祭祀妈祖的这种形式被一直延续至今。那精美豪华的仪仗、精湛的表演、富丽堂皇的宏大场面,使整个城市沉浸在欢乐之中。“皇会”满足了市民对文化娱乐的需求,吸引了中外游人,弘扬了天津市民的自豪感,同时也体现了一种城市精神。

  世界上任何宗教所供奉的神,都让信徒们感到敬畏,感觉他们至高无尚,他们惩恶扬善主宰着人类的命运。唯独妈祖不是这样,她像慈祥的母亲,她是爱的化身,她只扬善,像母亲一样护佑自己的孩子,在人们心目中,她就是母亲。母亲过生日这天,孩子们不管走多远,都会回来给母亲祝寿。妈祖已经和天津的百姓生活融在了一起。

  千百年来天后信仰所积累的文化已经植根于华人、华裔心目之中,并成为了海外赤子爱国、寻根、敬祖的一条重要民族血脉,唤起了人们爱国向祖的自豪心情。

  德国一位哲学家曾经说过,一个新文化的发展,常常要回到它的原点,去寻找力量和源泉,然后再前进,再发挥出耀眼的光辉。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