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味: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15 09:3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话说天津“味”

  

  天津人说孩子淘气是发料,更把淘气的孩子说成是“料货”,常常听家长们说,我们家孩子太“料”了,真让人费心。这时,就有人劝解地说,“料小子”是好的,表示小时候淘气的孩子,长大了都有出息。

  说一个孩子“料”,其中还带有一点欣赏的成分,“料”和做坏事不一样,做坏事是品德问题,而“料”则就是小孩子的天性了。我小时候就很“料”,怎么一个“料”法儿呢?在家里,也就是将小姐妹们的毽子扔房顶上去了,或是装个小鬼脸儿吓人,如此而已,“料”得十分可爱,也“料”得非常好玩。至于那些不好好上学,将书包藏在地沟眼里,跑到书馆听说书去的孩子,那就不是“料”了。

  人们不免要问,孩子的淘气和“料”有什么关系呢?天津人也说“这孩子真淘。”这个“淘”是淘气的简化,人们容易理解。但“料”和“淘”相距太远了,似是也没有多少道理。

  从字义上讲,“料”,应该是材料的“料”,再有预料,料事如神,跟诸葛亮赛的,可你不能说诸葛亮“料”,那就要闹大笑话了。但在口语上,从古代,“料”就有不严肃的含义。

  古文字,“料”与“撩”通用,都带有挑逗、戏弄的含义,唐人裴刑“无何使我撩虎须,几不脱虎口耳。”清人顾炎武“料虎头,编虎须,几不免虎口哉。”一个“撩虎须”,一个“料虎头”,都是拿老虎脑袋瓜子找乐,多玄!

  天津人说的“招把撩把”,就是挑逗、耍弄的意思。这个“撩”就带有和“料”通用的痕迹,别人正儿八经地做一件事,过来一个人嘻嘻哈哈,“别在我这儿耍料。”这个“料”里也有“撩”的意思。“撩”不就是淘气吗?在河边儿上撩水,和人家撩逗,都是起哄架秧的行为。如此,天津人把孩子的淘气说成“料”,是有据可查的。

  元杂剧《误入桃源》,一位有身份的乡士衣锦还乡,偏遇上一个不正经的人和他蛮缠,这老兄火了“我这里道姓呼名,他那里嗑牙料嘴。”破坏了严肃气氛。不光孩子“料”,大人也“料”。“料嘴”,不光是市井俗人游戏人生的表现,大学问家苏东坡更是“料嘴”的老手,元杂剧《东坡梦》,苏东坡到东林寺和方丈捣乱,他自己就承认是“佛印从来快开辟,苏轼特来闲料嘴。”你看,原来苏轼是一个老“料货”了。(林希)

  

相关专题:魅力天津故事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话说天津味:官司   2003-12-30
话说天津味:委曲   2003-12-25
话说天津味:人名与地名   2003-12-24
话说天津味:拖答   2003-12-23
话说天津味:找病   2003-12-19
话说天津味:哥们儿   2003-12-12
话说天津味:大尾(yǐ)巴鹰   2003-12-31
话说天津味:崴泥   2004-01-06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