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味:哥们儿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2 09:1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话说天津“味”

  不要以为“哥们儿”就是“兄弟”。兄弟手足,十指连心,说起家常话,我们兄弟几个,你们兄弟几个。一说到我们几个哥们儿,那就不是亲生兄弟了。

  常常在电视中看见一个老大一挥手,向他的小弟兄们喝道:“哥们儿,跟我走!”这里,被他称做“哥们儿”的好汉,并不是他的亲生兄弟,这几个“哥们儿”是他的同伙,一条船上,或者是一块板上的弟兄。看见过话剧《茶馆》里那一对逃兵吗?那两个人,一样的长相,一样的穿戴,对老刘麻子说:“俺们是拜把子的弟兄。”这就是“哥们儿”。

  对天津人来说,“哥们儿”是外来语,天津人不讲“哥们儿”,天津人自称是“爷们儿”,“哥们儿”拉帮结伙。在天津人看来,算不得是好汉,码头文化,拼的是好汉一条,或者换句更粗野的话,叫“耍光棍”,打起架来,要的是一个人拼命。常听有人说他正和什么什么人过不去,“躲远点,别溅一身血。”讲的就是这种光棍精神。其实深究起来,“哥们儿”原来是黑话,也就是江湖上行帮内的黑话,青帮,洪帮各有门户,多少多少辈,一辈有一辈的老头子,老头子下面就是小弟兄,这些小弟兄之间,就相互称做是“哥们儿”了。

  旧社会的天津,确实有黑社会,但社会上很少听见有人说什么“哥们儿”。农村来的人相互叫老乡;一起读书的,相互称同窗;在一起长大的,叫“发小儿弟兄”,这已经就是亲密无间了。一不是同乡,二不是同窗,三不是“发小儿弟兄”,但又情投意合,铁得不得了,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叫什么呢?“哥们儿”。

  “哥们儿”绝对是一种带有封建色彩的称谓,“哥们儿”之间,讲哥们儿义气,没有是非观念,只要一个“哥们儿”出头,别的“哥们儿”就一起跟着上,也无所谓谁对谁不对,前些时间发生的未成年人抢劫银行案,不就是跟着“哥们儿”干的恶性事件吗?所以,我觉得朋友之间还是不相互称“哥们儿”为好。常常听见有人说,谁谁谁是咱的“哥们儿”。改革开放年代,许多人已经是白领了,怎么还“哥们儿”、“哥们儿”地唤着呢?落后时代了。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话说天津味:肮脏    2003-12-10
话说天津味:招应    2003-12-05
话说天津味:糊弄局    2003-12-04
话说天津味:贫    2003-11-14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