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中国第一所新型大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09 09:1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第一所新型大学是天津北洋西学学堂。1895年5月,光绪皇帝下谕旨,提出创立新式学堂。当时天津海关道盛宣怀正与美国教育家丁家立酝酿筹办新式高等学堂,接到上谕后,于9月19日上奏《拟设天津中西学堂章程禀》。直隶总督王文韶深感奏章的重要,于9月30日转奏光绪皇帝。10月2日,光绪皇帝同意立案承办,初名为“天津北洋西 学学堂”,也称“中西学堂”。

  初址设在大营门外的梁家园(今解放南路海河中学及其毗连的解放南园),首任督办(校长)为盛宣怀,聘请丁家立为总教习,转年更名为“北洋大学堂”。丁家立以美国哈佛、耶鲁大学学制为蓝本,设头等学堂及二等学堂,学制均为4年。头等学堂分为法律、矿冶、土木工程、机械四科,开设40多门课程;二等学堂设英文、数学、地舆学、各国史鉴、格物学等20多门课程。办学经费每年需银55000余两,由天津海关、电报局、招商局等出资。生源先从天津、上海、香港等地招收。该学堂以外籍教员为主,中外教员多为硕学鸿儒,如中籍教员有吴稚晖、庄凌孙、徐德源等。1898年该学堂培养出了中国第一批大学毕业生,其中知名的有王宠惠、王正廷、温宗禹等。一等学堂开我国新型大学之先河;二等学堂相当于大学附中,开我国公立中学之先河。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天津后,校舍先为美军所占,后成为德军兵营,学堂被迫停办,直隶总督北洋大臣袁世凯几经交涉未果。总教习丁家立自告奋勇,亲赴柏林交涉,根据德人“购地章程”规定地价,从德国政府索取偿金白银50000两。袁世凯当即决定另在天津西沽武库重建“北洋大学堂”。1903年4月27日正式复课,并于1906年派出第一批赴美留学生。

  1912年该学堂更名为“北洋大学校”,1914年改为“国立北洋大学”,1928年被编为北平大学第二工学院,1929年恢复独立,更名为“北洋工学院”。1937年7月23日与北大、北平师大同时迁往西安合并成“西安临时大学”。1938年初,西安临时大学迁往陕西汉中地区,更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1938年7月该院与北平工学院等合并成为“西北工学院”,1946年回津复校改称“国立北洋大学”。1951年9月与河北工学院合并,定名为“天津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后,天津大学成为一所多科性的工业大学,并开始在七里台兴建新校舍。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名家十日谈:说票和跑合    2003-09-28
名家十日谈:天津小洋楼的特色    2003-10-16
名家十日谈:天津戏园的演变    2003-10-29
名家十日谈:五大道的名人名楼    2003-11-04
名家十日谈:借钱治海河    2003-11-07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