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魅力天津 正文
关键词:
   

中国近代天津百个历史第一——金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2 14:18
 

 

  1.中国第一座机器铸币厂——北洋铸币厂

  2.中国第一座国家造币厂——户部造币总厂

  1887年(清光绪十三年),直隶总督李鸿章从英国购进制造钱币的机器,在天津机器局东局内设立“宝津局”。1890年建成投产,改名为北洋铸币厂,又名天津机器局铸钱局。

  1896年(清光绪二十二年),北洋铸币厂试铸银圆,翌年正式投产,同时铸出半元、一角及五分的辅币,上有“北洋造”字样。1898年又开铸“壹圆”、“龙洋”,除有“北洋机器局造”字样外,背面有蟠龙图案。

  北洋铸币厂开创了中国机械化铸造银圆之先河。

  1901年,八国联军入侵天津北京造成中国经济危机,银根奇紧。翌年,直隶总督袁世凯命候补道周学熙创办北洋银圆局,首批铸造铜圆“光绪元宝”150万枚。翌年扩建,开铸银圆。

  当时各省自行开设铸钱局,币值、式样、成色不一,有碍流通。1903年,朝廷决定在天津设立国家造币厂“铸造银钱总局”,1905年更名为“户部造币总厂”。1906年,北洋铸币厂并入户部造币总厂。1908年户部更名为度支部,户部造币总厂随之更名为度支部造币津厂。

  原址在现河北区中山路。

  3.中国第一家实行机械采煤的近代化煤矿

  4.中国第一家发放股息的企业——开平矿务局

  1881年(清光绪七年),轮船招商局总办唐廷枢奉命集资120万两白银创办的天津开平矿务局投产,为中国第一家实行机械采煤的近代化煤矿。产煤质高价廉,一举打破日本煤业对华垄断,至1890年“东洋煤绝迹”。

  开平煤矿每年按股票面值10%至12%发放股息,其股票不断飚升。几年后,100两白银股票即升为约250两白银,因此深受股东们信任,煤矿得以不断增建,扩大生产。

  开平矿务局后与滦州矿务局合并,更名为开滦矿务局。总部地址现为天津市委大楼。

  5.中国第一家为工业融资设立的银行

  6.中国第一家设立有奖储蓄的银行——中国实业银行

  1919年,周学熙第二次出任民国政府财政总长时组建“中国实业银行”,由政府、盐业、个人集资,总投资350万银圆,总行设在天津。

  周学熙组建“中国实业银行”时,为了扩大融资,决定由实业银行拨资本10万元在天津总行设立有奖储蓄部。这是中国银行史上的第一次有奖储蓄,收效显著,大获成功,各银行纷纷效仿。

  7.中国第一份企业招股章程——开平铁路公司招股章程

  1887年(清光绪十三年),直隶总督李鸿章为修筑唐山至天津的铁路,指示开平铁路局公开招股,于当年4月12日公布了招股章程。

  这份章程宣布:为修建唐津铁路,开平铁路局决定招股白银100万两,指定汇丰银行为收款银行;并且把开平铁路局改名为中国铁路公司,后来又改名为天津铁路公司。

  中国铁路公司在外国报纸上刊登广告,宣布修建铁路完全按照商业规矩运作,不办文移,不颁关防,不请委员,不用差役,“遇应商事件,先邀董事商议,妥议后再报告大员查核”。

  这部近代中国第一份招股章程,开创了向中外投资商广为招股之先河。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晓涛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下跌趋势没有好转(7月1日)
首张符合金融IC卡标准的银行卡津通卡在津发行
“独秀论”变“衰退论”西方又“棒杀”中国
五券商看后市:2300-2350一带或有所支撑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首位 市值大幅缩水
女排亚俱杯天津列小组第三晋级 将与朝鲜争四强
蒿俊闵首发任右后卫表现难出彩 沙尔克14-0狂胜
阿的江谈兽兽逛街门:这事不简单 有人别有用心
鲁能前锋租借至中能 球迷批俱乐部清洗青训精英
深圳弃李毅租前国脚老将 两年内引进半支申花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冬季恋歌》主演朴龙河自杀 本将与尹恩惠合作
北方网对话导演李芳芳:应该给80后更多的机会
孙悦再度抄袭LadyGaga 名牌“兔耳”变“猫耳”
揭秘巩俐离婚内幕 与库萨克假戏真做酒店常亲热
赵本山搭私人飞机赴台宣传 台媒称其大陆首富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