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魅力天津 正文
关键词:
   

中国近代天津百个历史第一——军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2 14:06
 

 

  1.近代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胜利——1859年大沽口保卫战

  1859年(清咸丰九年)6月25日,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夕,英法联军舰队14艘(其中英舰11艘、法舰2艘、美舰1艘)不宣而战攻打大沽口,强行闯入海河。

  清军在事先做了严密布防,大沽百姓担当起支援炮台火线的重任,英法联军仓皇败走。清军统帅僧格林沁(1811-1865)亲王在呈报皇帝的奏折中记载,守卫炮台的官兵“郁怒多时,势难禁遏。各营炮位环轰叠击,击损夷船多只”。

  这一仗,清军击沉敌舰3艘:庇护号(LEE)、鸬鹚号(CORMORANT)、欧掠鸟号(STARLING);击伤敌舰多艘。英法联军舰队司令贺布(Admiral Sir James Hope,1808-1881)身受重伤,其官兵死伤四百余人。

  这次守卫战,是鸦片战争以后清军在抗击外来侵略中取得的第一次大胜仗,也是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唯一的一次胜仗。

  2.中国第一家近代化火药厂——天津机器局东局

  1866年(清同治五年),三口通商大臣崇厚(1826-1893)筹办天津机器局东局和西局,其中东局为中国第一家近代化火药厂。天津机器局后更名为北洋机器局,又经五次扩大规模,生产新式枪、炮、火药、子弹、炮弹、雷管、水雷及其他军用物资,成为当时亚洲第一大军工厂。东局的火药年产量达100万磅,西局制造子弹年产400万颗。

  据1887年10月27日英文《北华捷报》外国记者报导,东局火药厂是“以最新式的机器制造最新式的火药”,“将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好的火药厂”。

  东局原址位于城东贾家沽道,今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西局原址位于城南海光寺。

  1900年,天津机器局毁于八国联军入侵的战火。

  3.中国第一支近代化海军——北洋海军

  1875年(清光绪元年),李鸿章(1823-1901)奏请朝廷批准建立北洋海军,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到1888年倾全国之力兴建成军。北洋海军共有大小舰艇22艘,其中17艘为主力舰只,购自英、德两国,其规模和吨位居世界第四位。因李鸿章坐镇天津,北洋海军的指挥总部及各附属机构均设在天津,如营务处(相当于今总参谋部兼总后勤部)、海防支应局、海军储药施医总医院等。

  4.中国第一所培养海军驾驶人才的军事院校——北洋水师学堂

  1880年(清光绪六年),李鸿章呈奏朝廷获准创办北洋水师学堂。严复(1854-1921)赴英留学归国,先后任总教习(教务长)、会办(副校长)、总办(校长)。学堂办学二十年中,为北洋海军培养了大批新式实用型军官人才,张伯苓、黎元洪(1864-1928)、郑汝成、王劭廉、温世霖等均为该校毕业生。

  1881年,创建北洋水师轮机学堂(又称水师驾驶学堂)。1882年,该校并入北洋水师学堂。

  学堂原址位于天津城东机器局西侧,今东局子附近。北洋水师学堂于1900年毁于八国联军的炮火。

  5.中国第一所陆军军官学校——北洋武备学堂

  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李鸿章呈奏朝廷获准,仿照西方国家军官学校建制在天津创办北洋武备学堂。

  武备学堂初为轮训性质,学制仅一年,后因成效显著,学制改为两年和三年。校规非常严格,课程也极其正规,北洋军阀的领袖人物冯国璋(1859-1919)、段祺瑞(1865-1936)、曹锟(1862-1938)、王士珍、段芝贵、李纯、靳云鹏、陈光远等皆为该校毕业生。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天津,校内六七十名学员顽强抵抗,全部壮烈牺牲。

  校址设于海河东岸的柳墅行宫旧址,位于今天津热电厂。

  6.中国第一座近代化军事训练基地——小站练兵

  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清政府命袁世凯(1859-1916)在天津南乡新农镇(今津南区小站镇)编练新军。新军收编原淮军4750人,增募兵丁2250人、骑兵300人,共7300人,更名为“新建陆军”,简称新军。

  新军采取德国陆军制度,分为步、炮、马、工程、辎重等兵种;设有“督练处”,袁世凯亲任督练。在小站附近原有兵营盛字营、传字营、正营、付营、前营、后营、老左营的基础上,增设了东右营、西右营、南五营、新军营、小马队营等兵营,还辟有小营盘为武备军官学校,后更名为讲武堂。

  小站练兵成为中国军事训练近代化之始。

  7.中国第一所培养水雷技术人才的军事学校——电气水雷学堂

  1876年(清光绪二年),天津机器局东局在其电气水雷局内创办电气水雷学堂,“延订西士,选募生童……教练一切”。“制成各种水雷,历赴海口演示,应手生效。”

  1882年,电气水雷学堂改组为“水师管轮学堂”。

  8.中国第一次试制潜水艇——水底机船.

  1880年(清光绪六年),天津机器局西局试制成功我国第一艘潜水艇——水底机船。

  同年《益文录》6月20日记载了试制过程:“现于津厂后面缭以周垣,开工设造,雇用工匠十余人”,“均设严禁,不准窥视”。同年《益文录》10月30日记载了演示情况:“兹已造成,盖驶行水底机船也。式如橄榄,入水半游水面,上有水标及吸气机,可于水底暗送水雷,置于敌船之下,其水标缩水一尺,船即入水一尺。中秋节下水试行,灵捷异常,颇为合用。因为河水不甚深,水标仍浮出水面尺许,若涉大洋,能令水面一无所见,而布置无不如志,洵摧敌之利器也。”

  海军司令部编辑部编著的《近代中国海军》(海潮出版社1994年初版)一书认定为中国最早研制的潜水艇。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晓涛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下跌趋势没有好转(7月1日)
首张符合金融IC卡标准的银行卡津通卡在津发行
“独秀论”变“衰退论”西方又“棒杀”中国
五券商看后市:2300-2350一带或有所支撑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首位 市值大幅缩水
女排亚俱杯天津列小组第三晋级 将与朝鲜争四强
蒿俊闵首发任右后卫表现难出彩 沙尔克14-0狂胜
阿的江谈兽兽逛街门:这事不简单 有人别有用心
鲁能前锋租借至中能 球迷批俱乐部清洗青训精英
深圳弃李毅租前国脚老将 两年内引进半支申花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冬季恋歌》主演朴龙河自杀 本将与尹恩惠合作
北方网对话导演李芳芳:应该给80后更多的机会
孙悦再度抄袭LadyGaga 名牌“兔耳”变“猫耳”
揭秘巩俐离婚内幕 与库萨克假戏真做酒店常亲热
赵本山搭私人飞机赴台宣传 台媒称其大陆首富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