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魅力天津 正文
关键词:
   

中国近代天津百个历史第一——司法行政制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2 14:08
 

 

  1.中国第一支警察部队——天津巡警

  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入侵天津。1902年,联军当局根据不平等的《辛丑条约》要求“天津及其周围20里不准驻扎中国军队”,妄图使天津成为不设防的城市,借以利于列强统治天津。

  时任直隶总督的袁世凯认识到,若要收回天津只有依靠警察制度的建立。他预先在保定把军队改编为警察,进行短期培训。1902年7月,列强“都统衙门”宣布向天津政府移交权力,天津的三千名巡警立即到位,在关键时刻维护了国家主权和地方治安。

  当时天津设有“天津巡警总局”,下分南、北段巡警局,每局各划分四个辖区;此后又设立了西沽、塘沽、大沽、北塘等地的巡警局。

  天津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座建立警察制度的城市。

  2.中国第一套地方司法分立机构——天津县审判厅暨司法警察

  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清政府选在天津府、县试行改革,探索行政与司法分立的经验。

  1907年,天津府高等审判分厅(即高级法院)、天津县地方审判厅(即中级法院)正式成立。天津城郊永丰屯、赵家场、杨柳青、咸水沽设立四所谳局(即初级法院)。

  天津拥有了中国第一套地方司法分立机构和第一套法院系统,并将旧式差役改造为司法警察,为中国最早设立的司法警察。

  3.中国第一套近代检察机构——天津检察厅(检事局)

  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清政府试行行政与司法分立制度。天津设立检察厅(检事局)、检事长(即检察长)、检查官(即检察官)和录事(即书记员)。

  从此天津拥有了中国第一套完整的近代检察机构。

  4.中国第一次地方选举——“天津县议事会”选举

  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清王朝宣布试行君主立宪,设地方谘议局和选举议员,由直隶、奉天两省试办地方自治。

  袁世凯率先在天津设立自治局、地方自治研究所、天津县期成自治会,草拟和研讨地方自治章程;所属州县相应成立了“自治学社”。

  1907年,天津县举行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投票选举,选举议员三十人、议长一人、副议长一人,组成了“天津县议事会”,执行日常工作。

  谘议局原址位于今河北区中山路中山公园。

  由于历史的局限性,上述尝试不可能脱离封建统治的桎梏,但在辛亥革命之前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民主思想的作用。

  5.中国第一所警察学校——北洋巡警学堂

  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新组建的天津巡警从八国联军手中接管天津治安,急需补充警察力量。为此,袁世凯在天津创办了“天津警务学堂”,翌年更名为“北洋巡警学堂”,聘请日本警视厅警官任教习,培养年轻的警官力量。

  校址在天津东门外南斜街。

  6.中国近代第一座新式监狱——天津罪犯习艺所

  7.中国第一个劳动教养机构——天津游民习艺所

  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清王朝开始进行司法改革。直隶总督袁世凯率先派员赴日本考察,学习日本的监狱管理经验,创办了中国近代第一座新式监狱“罪犯习艺所”,后更名为天津监狱;翌年,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劳动教养机构“游民习艺所”,首创劳动教养制度。

  国际通用的监狱管理体制,以及在当时富于特色的劳改劳教制度,开始由天津走向全国。

  原址在天津西关外教军场,今芥园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晓涛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下跌趋势没有好转(7月1日)
首张符合金融IC卡标准的银行卡津通卡在津发行
“独秀论”变“衰退论”西方又“棒杀”中国
五券商看后市:2300-2350一带或有所支撑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首位 市值大幅缩水
女排亚俱杯天津列小组第三晋级 将与朝鲜争四强
蒿俊闵首发任右后卫表现难出彩 沙尔克14-0狂胜
阿的江谈兽兽逛街门:这事不简单 有人别有用心
鲁能前锋租借至中能 球迷批俱乐部清洗青训精英
深圳弃李毅租前国脚老将 两年内引进半支申花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冬季恋歌》主演朴龙河自杀 本将与尹恩惠合作
北方网对话导演李芳芳:应该给80后更多的机会
孙悦再度抄袭LadyGaga 名牌“兔耳”变“猫耳”
揭秘巩俐离婚内幕 与库萨克假戏真做酒店常亲热
赵本山搭私人飞机赴台宣传 台媒称其大陆首富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