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与亚洲友好城市关系的发展·天津与日本神户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9 16:3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 天津与日本神户的友好城市关系(2)

◎ 天津与日本神户的友好城市关系(3)

◎ 天津与日本神户的友好城市关系(4)

  1973年6月24日,在已故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天津市与日本神户市在中日邦交正常化第二年就结为了友好城市,这是中日间第一对友好城市,也是中国同国外缔结的第一对友好城市。可以告慰周总理和积极推动中日两国友好事业发展的老一代政治家的是,他们开创的中日友好事业已经蓬勃发展,根深蒂固地深植于中日两国人民的心中。天津与神户建立友城30年来,两市在各个领域内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中日间友城交流与合作树立了成功的典范。

  

  一、神户市简况

  (一)地理位置及历史

  神户市是兵库县的首府,位于大阪湾的西北岸,距大阪市30公里,是仅次于东京、横滨、大阪、名古屋、札幌的日本第六大城市,也是日本12个直辖城市之一。神户是日本的主要港口,也是一个依山傍海、风光旖旎的旅游城市,风景秀美,闻名于世。神户位于日本的主岛—本州岛的中央,海陆空交通都极其方便。自东京乘坐新干线电车只需3小时20分钟,从关西国际机场乘坐高速艇只需25分钟即可抵达。

  神户历史起源于港口。历史上它是陆陆和海陆交易的交通要冲。1867年,神户被辟为通商口岸,1889年设市,成为阪神工业地区的重要区域。二战使神户遭到毁灭性破坏,而战后的重建又使它从废墟中顽强地恢复起来。1966年神户市开始了宏伟的移山填海工程,历时15年,终于在1981年建成一个436公顷的人工岛-港岛。随后,又建成了六甲岛。这两座岛屿和它们之间的港湾成为神户工业发展腾飞之地。神户市作为阪神经济圈的西部核心以及濑户内海经济圈的东部核心,正在以更稳健的步伐不断迈向前方。

  

  1995年的日本阪神大地震是有史以来地震造成现代化大城市破坏最为惨重的一次。然而,在神户人不屈不挠的努力下,神户经济在一年的时间里就完全复苏,以令世人瞩目的速度重新走上振兴之路。神户市无论是在地理位置上还是在历史上,一直对中日交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1)30年代,在日本对中国的贸易中,神户占到了30~40%;

  (2)大量华侨在日本从事工商业,并在神户设立了中国领事馆;

  (3)现在,仍有8000多华侨居住在神户市,为神户的发展发挥着巨大作用

  (二)地区与人口

  据2001年5月统计,神户市的人口为150万人,面积为549.94平方公里。全市平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727人,与此相比,北部和西部地区人口密度较低,仅为每平方公里1215人。

  (三)经济

  1998年神户市的国民生产总值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所占的比例分别为0.2%、27.1%和72.7%。近年来,第三产业的发展尤为突出。

  港口经济是神户经济的重要特点。神户港以及钢铁、造船、食品、合成革制鞋、海运、仓储等与港口有关的产业是神户经济的重要方面。西点和欧式家具因居住在神户的大量外国人的需求而得到促进和发展。另外,神户生产的清酒自古以来就蜚声海内外。“滩生一本”品牌的清酒在日本赫赫有名。

  神户西北地区的农业较为发达。农家向城市供给新鲜且食用安全的大米、蔬菜、水果、鲜花、牛奶。质量上乘的“神户牛肉”,以质地鲜嫩、口感精致享誉世界。

  渔业正在从渔业捕捞向渔业养殖方向发展,水产资源不断增多。受神户特有生活方式和文化影响,神户的服装、珍珠、制鞋、家具等时髦产业不断发展。从三宫到元町的市中心一带,时髦的小商店、百货商店、专卖店等鳞次栉比,形成大规模的商业区。

  神户与大阪、京都一起,构成了西部日本经济的核心地区。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