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门户、炉灶与居家保护神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09 08:5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对于民间百姓而言,居家平安为第一生存要务,门户、炉灶关系到饮食起居,因而人们创造了门神和灶神。

  门神,是具有驱邪魔、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多种功能的保护神,是民间最受欢迎的俗神之一。门神的产生与古人祭门和鬼魂崇拜的风俗有着密切关系。因为天津最初的门神是具有驱鬼镇妖功能的武将门神,如秦琼、尉迟恭、燃灯道人、赵公明等等。他们常被贴在临街大门上,威猛雄壮,堪可镇伏鬼魅,保佑阖家一年平安。后来人们又根据不同需要,创建了文官门神和祈福门神。文官门神以赐福天官居多,大都贴于院内堂屋门上,以别于临街门上驱鬼镇邪的武士门神,并含有迎福进财的心态。祈福门神则与多子多福、福寿延年密切相连,在祈福门神上常常添画一些吉祥物,多用谐音,取其吉利,如爵、鹿、蝠、喜、马、宝、瓶、鞍等,常被喻为“爵禄福喜,马报平安”。文官门神和祈福门神常被配成对,同时贴于门上,如天官(或状元)常和送子娘娘相配;喜神常与和合二仙相配;刘海儿常与招财童子相配等等。著名的天津杨柳青年画的大部分题材就取材于人们对门神的崇拜。民间在春节期间至今还有张贴门神的风俗。

  灶神,是古人将崇拜之物和自然现象人格化的神灵之一。在民间,灶神又被称为“灶君”、“灶王”、“灶王爷”、“灶君菩萨”等。作为家神,灶神的神祃儿常年被供于家中灶台上方墙壁,接受香火。人们普遍认为灶神的神职是掌管饮食,民以食为天,所以人们祭灶有感谢和颂扬灶神功德的意思。民间还传说灶神有搜集家庭隐私,然后向玉皇大帝报告的职责,说他:“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康泰,察一家善恶,奏一家功过。”被奉举告者,大错要减寿300天,小错也要损寿100天,因此人们惹不起他,又躲不起他,于是在农历腊月二十三出现了祭灶的风俗。天津称这一天为“小年儿”。这天,人们要在灶王神像前摆放许多用饴糖滚芝麻做成的糖瓜。认为用糖瓜可以粘住灶王爷的嘴,这样,他就不能说人坏话,如果说话,也只能是甜言蜜语。他的神像两侧还被贴上对联:“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到了晚上,要将灶王的神祃儿取下,连同准备好的纸钱、纸金元宝等祭品烧掉。同时,还要燃放鞭炮,说是送灶王爷上天。这一切都由家中男人负责。

  农历腊月三十,家家要将新的灶王神祃儿请(买)回家中重新供在灶台上方。直至今日,部分地区仍沿袭此俗。

  由于城市发展,住在市内特别是公寓式楼房的居民百姓家庭,已经没有过去使用的灶台了,也不再需要供奉灶王神祃儿,祭灶风俗发生变化,一般是晚上燃放一串鞭炮,有些人家在放炮时还念叨一些吉庆话,然后全家人围坐吃上一顿丰盛的年饭,说是“过小年儿”。人们还是要到街上买一些糖瓜,但享用对象则是自己了。(尚洁)

  

相关专题:魅力天津故事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天后宫与海神崇拜   2004-02-05
春节“神五”飞临天津   2004-01-15
神剑李景林 广开授艺门   2003-12-26
天津老监狱 皋陶做狱神   2003-11-12
长途车司机留神这些“黑点”   2003-10-28
大年初二天津商人要“大典”拜神   2003-10-23
留神不法培训班误人子弟   2003-09-26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