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火样天津人 年味穿满身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30 09:0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何志华展示清代女子节日服装

  红袄

  每到春节,仿佛只有新衣、新帽、新鞋子,才能满足这几天的灯火阑珊。林林总总的新式服装成了春节前的热销货,回首过去的岁月,当年过年的时髦服装犹如一瓶醇香的美酒,不经意间使人有了一丝满足的醉意。踏进收藏家何志华的家,满屋的春节情调不禁让人产生很久未有的兴奋,年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到底该怎么过一直萦绕在记者的心头。不合时宜的老例儿自当忘却,但新生的过年习惯却多少让人摸不到头脑,只有走进何志华这套不大的单元房,才又将习惯于现代都市的人,重新领回了从前的时光。

  春节该穿什么样的服装?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先辈们,他们过年的盛装该是怎样?何志华用积攒了40多年的收藏,讲述了天津服装近300年的变化。业内人士将何志华称为“清代服饰收藏家”,其实,除了清代的服装服饰,一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初的典型服装,他都精心保留着。

  受家里的条件所限,何志华的宝贝收藏平时全部锁在箱子、柜子中,他自豪地说:“我收藏的上千件服装,平时都放在箱子、柜子里,外人看来散乱无章的旧衣服,只有我知道它们是按不同种类存着的,如果找哪一个式样,随手打开一个箱子,准能找到。”

  清代男子:长袍马褂标准像

  受家庭影响,何志华至今仍然喜欢中式服装,正是这种爱好,才使他用40多年的工夫收藏了上千件的传统服装。他拿起一件青色的马褂,轻轻打开,一件散发着独特魅力的服装展现在记者眼前。“清朝时期的这件马褂可是过年时不可缺少的行头,长袍马褂是男人的身份象征,马褂罩在长袍之外,做工、材质、图案、点缀不可或缺。清代的马褂与民国后的马褂名称虽一样,但款式却有了强烈的变化。马褂作为外用,有单、夹、皮、棉、纱几种不同做法,一般采用石青、绀(gàn,略微带红的黑色)色、黑色等较素的颜色,习惯上不用亮纱原料。清初马褂采用天蓝色,清末深绛(赤、大红)最流行,民国时期流行浅驼颜色。

  春节期间,北方正值寒冬,作为外套功能的马褂自然以皮棉为主,马褂有对襟(中间系扣)、大襟(右侧系扣)和琵琶襟(上下与右侧系扣)等几种式样。按衣襟区别,对襟马褂是礼服,右大襟镶黑边饰的马褂是常服,而缺襟马褂,就是行服。马褂的特点是比较肥大,特别是袖子,总是肥得可以容下一条大腿。清代与民国时期,马褂的区别除流行色不同外,最主要的区别是袖子的长短。内行人从马褂袖子的长短可以断定马褂的时代,影视剧中清代人穿民国马褂的破绽,就是这样产生的。”满族人以骑射著称,在林海雪原策马驰骋,必须有足以挡风御寒的服装,而上下身连成一体的掩襟长袍,上可遮挡胸前背后,下可盖住两腿,左右开衩又便于上下马匹,窄袍袖在射箭时灵活利落,又可以套上坎肩、马褂,接上护手的毛皮“袖头”(清代演变成宫服上的箭袖,俗称“马蹄袖”),无一不是适应当时环境和生活特点的结果。由于它确实比明朝服饰简便实用,很快就被汉人男子接受,直至民国年间仍是男人最普遍的中式便装。官员绅商、文人墨客穿着体面大方,农村的车老板等常出门在外的人冬天穿棉袍仍是为了御寒。“过年期间,长袍马褂既是身份的象征,也成了实用的代表性服装。”何志华说。

  女子:红裤红袄一团火

  天津人性格直爽,喜欢热闹,逢年过节就是图个红火劲儿,大姑娘,小媳妇,小女孩儿,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一身红装。家里窗花是红的、窗帘是红的,甚至台布、桌椅帷子都是红的,天津人爱红色的习俗,有人说这是“妈祖文化”的传统,有人说这是天津人的习性,无论哪个,都能反映天津人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向上的精神。在何志华展示的清代妇女服装中,红色成为了主色调。只有上了年纪的老婆婆,才将服装的颜色选得素雅、庄重一些。

  “清朝时期,妇女服饰形成满、汉服饰并存的情况。满族妇女以长袍(旗袍)为主,汉族妇女则以上衣下裙为时尚。嘉庆、道光以后,镶有花边的衣衫趋于窄小,长度也明显缩短。下身除穿裙外,里面也要穿裤子的,但裤子多为小裤管,裤口镶有花边,并用腿带子将裤口扎紧。宽口裤子要是穿出家门被人看见,会被人笑话。一则是认为不检点,二来因为过去冬天取暖多用炭炉或煤炉,室内为了通风,不得不将门窗留些缝隙,冷风会从缝隙吹进室内,用中医的眼光看,这样风邪会入侵体内,用腿带子将裤口绑好不失为良策。从光绪年间起,由于穿裤子行走做事更方便,妇女穿裙的逐渐减少。过年时,穿着红色裤、袄的妇女多了起来。”何志华说。

  民国女子:旗袍改良显婀娜

  汉族女子穿旗袍,则是民国以后的事。清朝满族妇女的袍子有一个从简朴向华丽变化的过程。乾隆以后,皇帝后妃和八旗贵族女眷的袍子,不仅面料讲究,而且身前背后都装饰着彩绣、平金的花卉、蝴蝶、彩凤、福寿等图案,襟口、袖口、下摆、开衩等边缘的“绦子”有织有绣,越镶越多;在式样上也有所改变,最明显的是袖子由窄变宽,靠袖口的里子绷上一尺多宽的绣花缎片,空的时候翻卷过来露在外面,称为“大挽袖”,颇显华丽富贵之气。这样漂亮的服装,不能不引起汉族女子的羡慕,但不“在旗”人家的妇女,无论家里有多少钱,也不能穿这种“高档”服饰上街。其原因不仅是制度、风尚方面的限制,还在于她们的“三寸金莲”比不得旗人妇女穿高底儿鞋的大脚,穿上袍子也美不起来。因此,那时的旗袍确是“名副其实”。

  何志华介绍:“民国以后,特别是1925年末代皇帝溥仪被赶出紫禁城后,旗袍才真正在妇女中普及。先是一些照相馆有了旗装照相的业务,很多非旗籍妇女也去试个新鲜。上世纪二十年代以后,从女学生、女记者等‘摩登女性’开始,把旗袍作为时装穿上了街。经她们领导潮流,追随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到三四十年代进入极盛时期,旗袍成为中国妇女的最普遍服装。不过,民国以后时装旗袍已对清末‘旗女’所穿的‘老古董’作了许多改变:中国妇女的服装,在裁制时多采用直线,胸、肩、腰、臀完全呈平直状态,没有明显的曲折变化。上世纪二十年代以后,中国妇女有了‘曲线美’的意识,一改传统习惯开始将衣服裁制得称身适体,这种服装不仅装有垫肩、硬领,而且放大了胸裥。领子的样式、制作的方法和合用的面料等,也都随着时代不断变化。旗袍变化主要集中在领、袖及长度等方面。先是流行高领,领子越高越时髦,即使在盛夏,薄如蝉翼的旗袍也必配上高耸及耳的硬领。转而又流行低领,领子越低越摩登,当低到无法再低时,索性穿起无领旗袍。袖子的变化也是如此,时而流行长袖,长过手腕;时而又流行短袖,短至露肘。至于旗袍的长度,更有许多变化,曾经流行长式,走起路来衣边扫地;后来又改为短式,短至膝盖,甚至将大腿露出。那个时代的妇女,冬天当然也会穿上鲜艳的棉旗袍,但也有穿着短袖棉旗袍出门的,不过她们会披上一件保暖的斗篷,遮挡住凛冽的寒风,成为当时时髦女性的流行穿着。虽然旗袍这几年有些‘重温旧梦’,但斗篷却始终回不到往日的辉煌。”

  男子:西服革履吹洋风

  清朝灭亡、民国建立的第一年,新政府就将西服与中式的长袍马褂并列为官定“礼服”,如此一来,与世界接轨多时的天津,立时成为西式服装的T型台,燕尾服、西装、高顶帽又成为了过年的新宠。就像如今的赶时髦一样,与洋人接触,穿西装成了新的规矩。即使一些老派的大家庭,主人外出也都换上西装以示庄重,回到家再换回长袍马褂。

  当年最有名的西装裁缝都来自宁波,被称为“红帮裁缝”。何志华介绍说,上个世纪20年代小白楼一带专售洋酒罐头、日用杂品的商店有裕恩永、祥泰义、福兴太、大昌和等,裕恩永初设在英租界中街南端,由于业务兴旺,后在海大道(今大沽路)增设分店,在分店对过有独特的小商店天香室,经理曹天佑是上海人,这个商店以经营针头线脑(小百货)驰名于小白楼。像天香室所出售的商品,在过去是肩挑木提盒、手摇小鼓串巷的小贩才卖的,而有门面的座商干针线买卖的还是少有的。所卖的针全由德商世昌洋行进口,早年做西装、军服、制服的一级技师,有小白楼江夏里的何庆昌、法租界的王阿明,都是宁波人。何庆昌做西装手工精细,完全合乎于英国绅士派,合体大方。当时英租界工部局巡捕制服一律由何庆昌包做,故而他和工部局关系密切,每当他出门坐包月车上街,英国巡捕见他都行礼以表尊敬。为什么把宁波裁缝称为“红帮裁缝”,这里还有一些历史的原因,古时中国以天朝自居,西洋外国被称为“外番”、“红毛国”,所以制作西洋服装的中国裁缝就被称为了“红帮裁缝”。不过,何庆昌等著名西装裁缝的手艺确实高超,虽然当时没有商标的概念,但何庆昌的名字就是一个最好的商标,许多新潮人士以穿着何庆昌制作的西服为荣耀。

  

相关专题:魅力天津故事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过年高兴今起“收心”   2004-01-29
过年为嘛吃饺子   2004-01-29
老广告的文化味   2004-01-29
故岁今宵尽新年明旦来 除夕夜聆听“年”的独白   2004-01-21
百年前,福利院怎么过大年   2004-01-19
猴年说猴   2004-01-19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