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魅力天津 正文
关键词:
   

中国近代天津百个历史第一——体育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2 15:57
 

 

  1.中国率先兴起足球运动的城市——天津早期足球

  足球运动于1863年起源于英国,1864年(清同治三年)即传入天津。养正书院(后更名为新学书院)率先推广足球运动,成立了中国第一支足球队,人称“辫子足球队”。

  1881年(清光绪七年),北洋水师学堂正式设立了足球课。电报学堂、武备学堂、中西学堂、南开学校等众多学校相继设立足球课,成立足球队。1915年,周恩来任南开学校童子部部长时,经常率领校足球队赴京参赛。

  1935年,以天津河东大直沽球员为主的中华足球队战胜西洋各国联队,夺得国际“爱罗鼎杯”足球大赛的冠军。1937年,该队赴日本参赛,以四战四捷的战绩挫败日本各队,在抗日战争前夕引起全国轰动。

  2.中国率先兴起篮球运动的城市——“篮球城”天津

  篮球运动于1891年(清光绪十七年)起源于美国春田大学,初名“筐球”,1895年即传入天津。北洋水师学堂、电报学堂、武备学堂、北洋大学堂、高等工业学堂、新学书院、南开中学、汇文中学等众多学校相继成立篮球队。

  1910至1948年,全国共举办过七届运动会,天津男篮蝉联一至六届冠军,并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胜。其中的主力队员出自南开学校篮球队,即为著名的“南开五虎”黄金时代。

  20世纪30年代,篮球成为天津群众性活动,全市各处空地建有篮球场,当时的媒体称天津为“篮球城”。

  3.中国第一部篮球专著——天津出版的《篮球术》

  “中国篮球之父”董守义(1895-1978),1916年在天津基督教青年会任体育部干事、主任,翌年被选进中国篮球队,多次参加国内外比赛。1923年,他担任华北篮球队指挥,同年赴美国麻省斯普林菲尔德学院深造,专攻篮球理论,从师于篮球发明者詹姆斯•奈史密斯,获体育学士学位。

  他于1925年回国,应南开大学校张伯苓校长之邀担任南开学校篮球队教练,培养出“南开五虎”等优秀球员。

  他发表的篮球专著《篮球》深受各地读者欢迎,再版后仍供不应求。1928年,他对《篮球》作了精细修订,更名为《篮球术》再版,仍畅销不衰。后来他又将其改写成《最新篮球术》,成为我国篮球运动正规化、科学化的经典著作。

  4.中国唯一获得奥运会田径冠军的外籍侨民——出生在天津的埃里克•利迪尔

  埃里克•利迪尔(Eric Liddell,1902-1945),英国苏格兰人,中国名字李爱锐,1902年1月16日出生于天津,1907年回国上学,毕业于爱丁堡大学。

  1924年7月,他在巴黎奥运会400米赛跑中夺得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

  翌年,他放弃西方优越职位回到天津,在新学书院任教。他在天津共生活了24年,教学之余,积极参与天津的体育活动。民园体育场改建工程按照他的建议改建后,成为当时世界一流的赛场。

  1943年3月,他被押往山东潍县日本集中营。1945年2月21日,在集中营因病饿交加去世,年仅43岁。

  1983年,以埃里克•利迪尔体育生涯为真实背景的英国影片《火的战车》获得美国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最佳音乐等四项大奖,至今仍为世界各地久演不衰的经典影片。

  埃里克•利迪尔故居位于今重庆道38号。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晓涛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下跌趋势没有好转(7月1日)
首张符合金融IC卡标准的银行卡津通卡在津发行
“独秀论”变“衰退论”西方又“棒杀”中国
五券商看后市:2300-2350一带或有所支撑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首位 市值大幅缩水
女排亚俱杯天津列小组第三晋级 将与朝鲜争四强
蒿俊闵首发任右后卫表现难出彩 沙尔克14-0狂胜
阿的江谈兽兽逛街门:这事不简单 有人别有用心
鲁能前锋租借至中能 球迷批俱乐部清洗青训精英
深圳弃李毅租前国脚老将 两年内引进半支申花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冬季恋歌》主演朴龙河自杀 本将与尹恩惠合作
北方网对话导演李芳芳:应该给80后更多的机会
孙悦再度抄袭LadyGaga 名牌“兔耳”变“猫耳”
揭秘巩俐离婚内幕 与库萨克假戏真做酒店常亲热
赵本山搭私人飞机赴台宣传 台媒称其大陆首富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