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魅力天津 正文
关键词:
   

中国近代天津百个历史第一——音乐•美术•电影•戏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2 15:55
 

 

  1.中国第一家电影院——权仙电戏园

  电影于1895年由美国传入欧洲,1896年(清光绪二十二年)即传入天津。当时已有人使用手摇电影机,在天丰舞台、天仙茶园等处放映无声“外洋电戏”。

  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1月8日,周子云等人筹资创建“权仙电戏园”,银幕用白布做成,有几排长板凳,可容纳近300名观众。当时院方邀美国电影商人来津放映最新电影,多为世界各地名胜短片,使得人们大开眼界,中外观众十分踊跃。

  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2月,“权仙”在南市分设一座新电影院,俗称“上权仙”。

  1929年,彩色有声电影传入中国,“权仙”生意更旺。其经理特向电车公司订下专车,每晚11点散场后蓝牌电车特设“权仙”一站。

  中国首家电影院“权仙电戏园”,原址在今滨江道与吉林路交口。

  2.中国第一家放映苏联影片的电影院——平安电影院

  1909年(清宣统元年),天津的英籍印度人巴立创办聚乐平安电影园,英文名称为Arcade,后经两次迁址重建和更名,再建院址位于小白楼,名为帝国电影院、平安电影院。

  平安电影院颇具古罗马式建筑风格,内部设施豪华,有一千多个座席,以放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记录片吸引了众多中外观众。

  1924年1月,列宁逝世,平安电影院于3月23日即放映了记录片《列宁的葬仪》,成为中国第一家放映苏联影片的电影院。当时天津的进步人士和青年学生踊跃前往观看。表达他们对苏联十月革命的向往。

  平安电影院后来更名为音乐厅,位于和平区浙江路32号。

  3.中国话剧艺术第一城——中国话剧运动的摇篮

  李叔同于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在日本留学期间组织了“春柳社”,主演了话剧《茶花女》第三幕;1907年6月主演话剧《黑奴吁天录》,开创了中国人演出话剧之先河。

  1909年(清宣统元年)初,南开学校演出了由校长张伯苓自编自导的话剧《用非所学》;1912年10月10日,为庆祝辛亥革命一周年演出话剧《华蛾传》;1913年,演出《新少年》、《五更钟》等爱国剧目。

  1914年11月,张伯苓、周恩来倡导创办“南开新剧团”,演出了一批宣传新思想的话剧剧目。1916年9月,周恩来在南开《校风》周刊发表了《吾校新剧观》,成为中国早期话剧系统理论的开山之作,奠定了中国早期话剧的理论基础。

  1914-1949年,在长达三十五年中,“南开新剧团”始终十分活跃,编演话剧246部,使得天津成为中国话剧运动的摇篮。

  4.中国第一次演出话剧《雷雨》、《日出》的城市——天津戏剧家曹禺

  著名戏剧家曹禺(原名万家宝,1910-1996)出生于天津,1922年考入南开中学,1928年被保送升入南开大学政治系,后转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

  19岁的曹禺在南开大学开始构思话剧《雷雨》,1933年完成这一处女作。剧本在巴金、靳以编辑的《文学季刊》上发表。1935年4月,中国留日学生在东京首演《雷雨》获得成功。同年8月17日,天津市立师范学校孤松剧团首次公演《雷雨》引起轰动。

  曹禺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回到天津,任教于河北女子师范,收集《日出》创作素材。1936年《文学季刊》发表《日出》剧本。翌年2月28日,天津《大公报》文艺副刊首家发表了曹禺的创作谈《我怎样写〈日出〉》,并破例向曹禺颁发了奖金。同年,天津鹦鹉剧团首次公演《日出》。

  曹禺故居至今尚存,位于河北区民主道23号。

  5.中国第一位促成京剧走向世界的学者——南开大学新剧团团长张彭春

  张彭春(1892-1957),张伯苓胞弟,出生于天津。他两度赴美留学研究文学与戏剧,获文学硕士、教育学硕士学位、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

  1916年,他在回国期间任南开学校专门部主任、南开新剧团团长。其后20年内,他率领南开师生演出了《新村正》等多部话剧。著名报刊争相报导,著名学者胡适给予了热情评价。

  1930年2月,他作为梅兰芳京剧团的总导演、总顾问,促成了梅剧团赴美国百老汇剧场演出,在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洛杉机等地巡演,轰动全美。

  他曾三次访问苏联。1935年3月,他陪同梅兰芳赴莫斯科演出,促成了梅兰芳和俄国戏剧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会见。   张彭春为我国话剧运动和京剧走向世界作出了卓越贡献。

  6.中国第一支铜管乐队——北洋水师学堂军乐队7.中国第一支由中国乐手组成的交响乐队——赫德乐队

  1881年(清光绪七年),直隶总督李鸿章命北洋水师学堂建立了中国第一支军乐队。乐队经常到淮军各营演出,还去上海等地进行赈灾义演。

  1885年,海关总税务司(关长)英国人赫德(Sir Robert Hart,1835-1911)委托精通音乐的德籍职员比格尔(M.Biger),在天津招聘穷苦青年当乐手,成立了赫德铜管乐队,经常在英租界公演。乐手由12人增至14人,能够演奏100多个保留节目,其中包括威尔第的歌剧名曲。翌年,该乐队中的8位优秀乐手被调往北京。天津乐队归并到直隶总督府乐队,补充新人重新训练,并逐步增加了弦乐器,扩充为一支20多人的交响乐队。

  上述两支乐队成员后来分别成为袁世凯军乐队和北京大学管弦乐队的主力乐手。

  7.中国第一种进入宫廷的民间年画——杨柳青年画

  天津古镇杨柳青的民间艺术年画,始于1628-1644年(明崇祯年间),至1736-1795年(清乾隆年间)发展为独立创作,清宫为其特辟宫内作坊。1862-1874年(清同治年间),其制作方法已能够“半印半画”批量绘制。1884年(清光绪十年),达到鼎盛时期。全镇及其附近32座村庄,“家家都会点染,户户都绘丹青”,“年画店铺通坊皆是,画牌相招彩幌遥对”。

  杨柳青年画历经三百多年文化积淀,因民族特色鲜明而享誉海内外,堪称全国首屈一指的年画艺术品种。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晓涛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下跌趋势没有好转(7月1日)
首张符合金融IC卡标准的银行卡津通卡在津发行
“独秀论”变“衰退论”西方又“棒杀”中国
五券商看后市:2300-2350一带或有所支撑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首位 市值大幅缩水
女排亚俱杯天津列小组第三晋级 将与朝鲜争四强
蒿俊闵首发任右后卫表现难出彩 沙尔克14-0狂胜
阿的江谈兽兽逛街门:这事不简单 有人别有用心
鲁能前锋租借至中能 球迷批俱乐部清洗青训精英
深圳弃李毅租前国脚老将 两年内引进半支申花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冬季恋歌》主演朴龙河自杀 本将与尹恩惠合作
北方网对话导演李芳芳:应该给80后更多的机会
孙悦再度抄袭LadyGaga 名牌“兔耳”变“猫耳”
揭秘巩俐离婚内幕 与库萨克假戏真做酒店常亲热
赵本山搭私人飞机赴台宣传 台媒称其大陆首富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