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魅力天津 正文
关键词:
   

中国近代天津百个历史第一——科学技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2 14:29
 

 

  1.中国第一只载人气球升空成功——天津载人气球

  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天津武备学堂院内(位于大直沽)升起中国第一只载人气球,引起轰动。

  当时上海《点石斋画报》特别以图文并茂的报导记载了这一科学技术新闻。该画报刊登了一幅纪实绘画:一只硕大的气球冉冉升起,球体缆于巨索,索下悬挂藤篮。篮内坐有两人,一人仰首观察空中情况,一人俯首挥动令旗和地面联络。武备学堂校舍阳台上坐着清朝官员和洋人。院子里有众多观众,官民相杂,众人皆翘首以望。

  这只载人气球是中国科学家华衡芳督工自制的。勇敢地乘气球升空的人中,包括北洋水师著名将领丁汝昌(1836-1895)和刘步蟾(1852-1895)。

  2.中国第一个研究地理的学术团体——中国地学会

  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地理学家张相文(1866-1933)受聘于天津北洋女子高等学堂任教务长、校长。

  1909年(清宣统元年)8月,他和地理学界白毓昆等人在天津创办中国第一个研究地理的学术团体“中国地学会”,得到了全国地学界响应。

  张相文、白毓昆均为辛亥革命先驱、同盟会会员。

  3.中国第一家地理学术期刊——《地学杂志》

  1910年(清宣统二年),中国地学会首任会长张相文与其同仁在天津创办中国第一家地理学术期刊《地学杂志》。

  《地学杂志》的诞生,使中国的地理学从传统的纯经验描述,迈向了探讨地理事物和现象的因果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进程,奠定了中国近代地理学的研究基础。

  4.中国第一个发现“化工扩散原理”的科学家——天津南开大学张克忠教授

  张克忠(字子丹,1903-1954)出生于天津,南开中学、南开大学优秀生。他于1923年考入美国著名学府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化学工程学,1928年获博士学位。其导师W.K.刘易斯建立用于化工过程的基本扩散方程式,根据这一方程式,张克忠在研究精馏过程机理的博士论文中有重大发现,得到美国化工界的高度评价。1928年,麻省理工学院出版了他的著作《扩散原理》。

  1928年,张克忠接受南开大学的邀请回到母校,创建了应用化学研究所、化学工程系、机械工程系等,并撰写了多部化工专业著作,为中国化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解放初,新中国教育委员会仅有五位委员,张克忠即其中之一。

  5.中国第一个硝基漆先进工艺——永明漆

  1929年,陈调甫(1888-1961)等人创办天津永明油漆厂,制成酚醛清漆“永明漆”,其性能超过外国同类产品。

  1931年以后,陈调甫招聘优秀技术人员不断地研发试制新产品,陆续生产醛酸纤维素漆、硝基纤维素漆,并于1934年在津举办了油漆展览。其中硝基汽车喷漆和硝基飞机蒙皮漆尤其令人瞩目。

  1948年,陈调甫又研制成功醇酸树脂漆,即可刷、可喷、可烘的“三宝漆”。

  “永明漆”为名牌产品,使天津油漆工业长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6.中国第一个水利工程试验机构——北洋大学“中国第一水工试验所”

  19世纪末期,水利工程模型试验即在欧洲获得发展。1932年,由北洋工学院院长李书田(1902-1988)发起筹建水工试验所。1934年6月,故址于今河北区黄纬路南侧河北工学院内奠基。翌年11月建成。当时《晨报》称其是“全国唯一设备,东亚独步”。

  闻名国内外的天津大学水利工程科学,即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7.北洋工学院试制成功——中国第一台飞机发动机

  1934年,北洋工学院接受国民政府军政部航空署任务,试制一星型五缸汽油飞机发动机。

  北洋工学院成立了“飞机工程研究会”,下设五个研究组:空气动力静力学组、内燃机学组、飞机制造学组、飞机场建筑学组和飞行术学组。当年,由北洋工学院教员们采用铝合金轻金属,试制成功飞机发动机。

  这是我国自行研制成功的第一台飞机发动机。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晓涛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下跌趋势没有好转(7月1日)
首张符合金融IC卡标准的银行卡津通卡在津发行
“独秀论”变“衰退论”西方又“棒杀”中国
五券商看后市:2300-2350一带或有所支撑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首位 市值大幅缩水
女排亚俱杯天津列小组第三晋级 将与朝鲜争四强
蒿俊闵首发任右后卫表现难出彩 沙尔克14-0狂胜
阿的江谈兽兽逛街门:这事不简单 有人别有用心
鲁能前锋租借至中能 球迷批俱乐部清洗青训精英
深圳弃李毅租前国脚老将 两年内引进半支申花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冬季恋歌》主演朴龙河自杀 本将与尹恩惠合作
北方网对话导演李芳芳:应该给80后更多的机会
孙悦再度抄袭LadyGaga 名牌“兔耳”变“猫耳”
揭秘巩俐离婚内幕 与库萨克假戏真做酒店常亲热
赵本山搭私人飞机赴台宣传 台媒称其大陆首富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