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魅力天津 正文
关键词:
   

中国近代天津百个历史第一——海洋化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2 14:25
 

 

  1.中国第一家精盐制造厂——久大精盐公司

  1914年,中国海洋化学工业的先驱、著名实业家范旭东(1883-1945),在盛产海盐的天津塘沽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精盐生产的企业—久大精盐公司,掀开了中国数千年制盐史新的一页。

  1919年,久大精盐公司扩建新厂后,年产量高达62500吨,成为我国最早、最大、最好的精盐生产基地。

  久大精盐的商标为“海王”,商标图案是一颗五角星,象征海盐结晶。

  2.中国第一家制碱企业——永利制碱厂

  1917年,由范旭东筹办永利制碱厂。1919年,侯德榜(1890-1974)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回国,任总工程师兼制造部长。1920年,成立了永利制碱公司,设工厂于塘沽。

  1926年6月,永利碱厂制造出中国第一批纯碱,纯度高达99%。以“红三角”作为商标,商标图案上的红色三角中有一只化工实验用的坩埚,表示中国的海洋化学工业从此诞生和兴起。

  范旭东又于1930年创办了永利硫酸碱厂生产化肥,使“久大”、“永利”企业成为我国第一家酸碱盐三位一体的基础化工工业基地。

  3.中国第一个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化学工艺——“侯氏制碱法”

  1926年8月,由侯德榜发明“侯氏制碱法”自制的“红三角”牌纯碱获美国费城万国博览会金奖,位于世界领先水平。

  此前,世界制碱工业全部采用苏尔维制碱法,这一技术被英国卜内门公司严密封锁。“侯氏制碱法”(后改称“联合制碱法”)打破了英国对世界制碱技术的垄断,中国的化学工业由天津始发登上世界先进高峰。

  4.中国第一家民营化工研究机构——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

  1922年,范旭东创办了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第一任社长是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的化学博士孙学悟。“黄海社”不断招聘国内外化学家,先后成立了化工原理、应用化学、发酵化学、海洋化学等研究室,研究成果丰硕,并培养出大批化工人才。

  “黄海社”与“永利制碱”、“久大精盐”并称为“永、久、黄”。

  5.中国第一家私营企业杂志——《海王》旬刊

  1928年9月,范旭东在天津创办《海王》旬刊,作为久大精盐、永利纯碱和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三家公司的内部刊物。《海王》除了赠送职工之外,还赠寄国内外有关人士、机关团体、学术界、金融界,不仅起到广告宣传作用,还成为交流新技术、沟通行情的园地。

  《海王》办刊20余年,除了抗日战争初期短暂停刊外,每年都出满36期,为“永、久、黄”积累了丰厚的历史资料。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晓涛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下跌趋势没有好转(7月1日)
首张符合金融IC卡标准的银行卡津通卡在津发行
“独秀论”变“衰退论”西方又“棒杀”中国
五券商看后市:2300-2350一带或有所支撑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首位 市值大幅缩水
女排亚俱杯天津列小组第三晋级 将与朝鲜争四强
蒿俊闵首发任右后卫表现难出彩 沙尔克14-0狂胜
阿的江谈兽兽逛街门:这事不简单 有人别有用心
鲁能前锋租借至中能 球迷批俱乐部清洗青训精英
深圳弃李毅租前国脚老将 两年内引进半支申花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为比萨塔5倍(图)
科学家发现土星飞碟形状卫星来自土星光环(图)
摄影师捕捉天鹅驮宝宝瞬间彰显伟大母爱(图)
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一起游泳(图)
天津首届热带鱼科普展 300种观赏鱼“斗秀”
《冬季恋歌》主演朴龙河自杀 本将与尹恩惠合作
北方网对话导演李芳芳:应该给80后更多的机会
孙悦再度抄袭LadyGaga 名牌“兔耳”变“猫耳”
揭秘巩俐离婚内幕 与库萨克假戏真做酒店常亲热
赵本山搭私人飞机赴台宣传 台媒称其大陆首富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