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人物:津门旺梅家轻旋文化舞(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2 08:4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为此,成栋寄诗张问陶说:“桃李门墙开遍了,东风何日到梅花?”张问陶亦以诗作答:“莫向东风羡桃李,梅花已作杏花看。”1826年(道光六年)成栋与好友在问津书院之双槐书屋,组织诗社,被推为盟主;适值梅花盛开,遂定名为梅花诗社。在此后的十余年中,诗社酬唱甚勤,初仅19人,后增加到40余人,实际上是天津诗人的一个“沙龙”。梅成栋还是一个地方公益事业的热心人,授徒所得除自给外,全部用于助人。为发展地方教育,又与邑人侯肇安、王天锡等倡立辅仁书院,前后主讲书院十年,自己不收任何报酬,收入用来奖掖士子。他不但熟习乡邦掌故,而且特别注意收集乡邦文献。30卷的《津门诗钞》就是他锲而不舍悉心收集、整理的成果。

  《津门诗钞》以采集元、明以来天津乡人、官宦以及流寓者的诗作为主,兼及天津府属各州县的诗作。作者超过四百人,诗歌收录近三千首。“诗钞”的内容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歌颂孝子烈女和忠臣廉吏的诗作,这些可从一个侧面反映当时天津的社会风尚。一类是以记录清代张氏问津园和查氏水西庄为代表的天津文坛盛况的诗作,记录了许多诗人、书画家、鉴赏家的活动。再一类是描绘天津名胜古迹、风土人情的诗作。罗澍伟教授说,“诗钞”既是一部丰富的天津诗歌总集,又是一部重要的地方历史文献。

  梅成栋有四子,即:宝岩、宝璐、宝熊、宝辰;其中又以次子宝璐得承家学。梅宝璐(1816~1891),字小树,号罗浮梦隐,诸生以老。早年入幕,至晚年方回到天津,与好友如杨光仪等吟诗度日,续起梅花诗社,著有《闻妙香馆诗存》。相传脍炙人口的天津鼓楼之抱柱联:“高敞快登临,看七十二沽往来帆影;繁华谁唤醒,听一百八杵早晚钟声”即出自梅宝璐之手。

  庄谐有度梅氏五名人各展其长

  罗澍伟教授介绍说,梅贻琦(1889~1962)先生出生在天津鼓楼西板桥胡同旧居。1904年进入敬业中学堂,也就是后来的南开学校。四年后以第一名的成绩保送保定直隶高等学堂。翌年,又以第六名的成绩考取第一批“庚款”赴美留学,入马萨诸塞州吴士脱工科大学,学电机工程,1914年获工科学士学位。1915年回国,任教于北京清华学校,1931年底就任清华校长。“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的名言,就是在这次就职演说中提出的。此后,贻琦先生对于清华大学的院系和学科发展,不遗余力,遂使清华在20世纪30年代进入“黄金时代”。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在昆明组成西南联合大学,贻琦先生以西南联大常委会主席的身份主持校务。梅贻琦先生常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八个字为清华的毕业生题词,希望青年踏踏实实为国效力。他常说:“由于各人的机遇、环境和人生观不同,看来好像成就差别很大,其实向远看一点,并没有什么大的差别。赤子之心必须保留。凡是能做的和应当做的,好好去做就行了。”梅贻琦先生的三弟梅贻琳获医学博士学位。一度赴英国,任伦敦热带病研究所研究员。回国后担任上海医学院防疫科教授、卫生部高级专员、南京市卫生局局长、军政部军医司司长。抗战期间任重庆市卫生局局长,胜利后任中央医院院长等职。五弟梅贻宝清华学校毕业后,留美攻读哲学,先后获欧柏林大学学士学位,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学位论文为《墨子哲学研究》,

  同时将《墨子》一书译成英文。归国后任燕京大学教授、教务长及文学院院长等职,一度代理燕大校长,所以他有“小梅校长”之称。

  跻身于影剧界的两位天津梅氏后裔,也都有着自己杰出的贡献,一位是著名的电影和话剧表演艺术家梅熹,另一位是著名的导演梅阡。梅熹(1910~1983)系梅宝璐之孙,参加拍摄的影片有100多部,饰演主角50多个,当年与金焰同时评选为最佳男演员。梅阡(1916~2002),梅成栋的四子梅宝辰之孙,1916年生于天津河东粮店街,论辈分,梅阡还是梅熹的堂弟。自20世纪50年代初,担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为著名的四大导演:焦菊隐、欧阳山尊、夏淳、梅阡。梅阡先生改编和导演过《骆驼祥子》、《咸亨酒店》等多部名剧。2002年,梅阡病逝于北京,他的名字和业绩已列入《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卷。

  600年前的今天,在众多军士的呼喝声中,天津城在海河(白河)岸边垒起第一道城墙。600年后的今天,那古老的城墙早已经变为了东西南北四条马路。城市的围墙已经消失无踪,但历史的痕迹依稀可见。(黄卫 杜建雄)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