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人物:津门旺梅家轻旋文化舞(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2 08:4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按照这样的关系,梅殷应当与后来的永乐皇帝朱棣还是相当亲近的亲戚。但是,由于争夺皇帝宝座的原因,二人成了政敌,梅殷后来竟死于朱棣之手。朱元璋病危时,将皇太孙朱允炆与梅殷一起叫到床前,先对朱允炆说:“对于燕王(朱棣),你可不要放松警惕!”然后又对梅殷说:“你是个老诚忠信的人,把幼主托付给你,我也就放心了。”于是把誓书及遗诏授予梅殷,又说:“有人敢于违背誓书、遗诏,你可以代我讨伐他!”言毕即撒手西去。这就是梅殷受命辅保皇太孙的经过。

  “朱棣打败朱允炆登上皇帝宝座后,深知梅殷对自己不服,于是逼着宁国公主用血书把梅殷骗回南京,条件是保证梅殷的人身安全。到了永乐三年(1405)冬,某日早朝,梅殷正在过桥,素与梅殷不睦的前军都督谭身、锦衣卫指挥使赵曦派人将梅殷挤于桥下,却诬言梅殷是投水自杀。宁国公主当然对此事看得一清二楚,于是进宫找朱棣算账。朱棣于是厚葬梅殷,梅殷的两位遗孤也都封了官职,以长子梅顺昌为中军都督府签事,次子梅景福为旗守卫指挥使。梅殷的后人梅满儿,被封为天津右卫指挥使。尽管还有一些历史材料不能完全证实梅家在天津的落户足迹,从现有的资料来判断,我们只能说,梅氏落户天津的始祖是梅满儿,而且代代有传人。《天津县新志》有一句比较客观的话,录以待考:梅氏‘原籍江苏武进人,远祖殷,明初尚宁国公主,官驸马都尉。其族有名梅满儿者,官天津右卫指挥使,遂入卫籍。’”罗澍伟教授说,“不过,对于梅满儿与梅殷的这一关系,史学界还有争议,但是,天津梅家起源自梅满儿。”

  天津草厂庵梅氏留下成名地

  由于历史资料的不足,对于十二世以前的梅家故事,始终了解不多。但到梅氏第十二世(明末清初)中,梅应卜(系卫学的学生)捐建的草厂庵,在天津留下了许多故事。

  罗澍伟先生说,草厂庵最初主要是施赈的地方,而且每月两次赈济狱囚,善名远播。入清之后,草厂庵扩建为草厂庵观音大士禅林,成为城东南有名的寺院,香火极盛。每年阴历二月十九日观世音菩萨寿诞之期,草厂庵照例要摆茶棚,放烟火盒子,以及耍高跷、唱台子戏等等,甚是热闹。

  草厂庵与天津近代史的关系,也非常密切。光绪二十九年(1903)直隶总督袁世凯命道员周学熙创办直隶工艺总局,最初就设在草厂庵。当时,庵内已有此前不久创办的工艺学堂,因此,草厂庵也可以说是当年名噪一时的“北洋实业”策源地。辛亥革命时期,草厂庵还是“北方革命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曾经在这里领导过天津的反清武装起义。

  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天津爱国学生组织的“天津学生联合会”,也把会址设在草厂庵,以谌志笃和马骏为正、副会长。同年9月16日,周恩来、马骏、刘清扬、邓颖超、郭隆真等20余名男女青年,在草厂庵“天津学生联合会”举行会议,决定成立“觉悟社”,不久,“觉悟社”以“天津学联”的名义,邀请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到社内座谈、指导。

  梅家诗书画天津有盛名

  梅家不但是天津最早的居民,而且是文坛上的高产家庭。入清以后,在诗书画上的各项造诣,丝毫不输于先祖的功名。在群星闪耀的津门文坛,梅家自然不甘落后。梅应卜的曾孙(四世孙)梅履端,号三渠钓叟,晚号石拙老人,工诗善画,尤善竹兰,是天津地方的一位名画家,而且以孝闻名乡里。罗澍伟教授介绍说:“据说梅履端在中年以后才学绘画,‘竹法文与可,兰法郑所南,梅法梅花道人’,并成为‘绝艺’。履端的绘画作品为时所贵,‘尺幅片纸,争购为宝’。天津艺术博物馆就藏有他的花卉条幅。”天津著名诗人梅成栋是梅履端的次子,在地方上文化和教育成就最大。罗澍伟教授说,梅成栋(1776~1844),字树君,号吟斋。1800年(嘉庆五年)25岁时中举,与庆云人崔旭(即有名的《津门百咏》的作者)同出学者张问陶(船山)的门下,遂使张有“一日得二诗人之庆”,从此梅成栋与崔旭并称为“燕南二俊”。但此后即屡试进士不第。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