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名人故居(中)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2 08:4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在近代中国的百年风雨中,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都同天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清王朝被推翻后,不少清廷遗老遗少从北京来到近在咫尺的天津租界寓居。北洋政府历届内阁官员中,有许多下野后也住进了天津租界。他们有的投资工商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及其它行业,有的脱离政界、军界后,以书画自娱,颐养天年;有的皈依佛门,吃斋念佛;有的热心善举,造福桑梓。这么多寓公汇聚于此,给天津的租界地蒙上一层神秘色彩。

张园:天津和平区鞍山道59号

  末代皇帝溥仪被赶出紫禁城后,于1925年2月24日,化装来到天津,住张园。现鞍山道59号,为办公用房。张园本是湖北标统张彪的私宅,这是一处花园洋房,意大利庭院式建筑风格。这是张彪按自已意图请人设计的3层豪华楼房。1924年12月24日,孙中山先生来津曾下榻张园。1925年2月至1929年7月,溥仪曾住张园。1929年7月9日,溥仪移居同为宫岛街(现鞍山道)上的“乾园”。是砖木结构豪宅,西班牙建筑风格,日式门楼。主楼2层,局部3层,砖木结构。前院有花园,西边通过拱券游廊联通着外廊式2层楼房。溥议入住后,为恢复帝制,“静观变化,静候时机”,改“乾园”为“静园”。

  1917年庆亲王奕匡病故,载振承庆亲王爵位。1925年率全家到天津居住,1926年买了太监小德张1922年建成的一幢大楼。从此,这里被称为“庆王府”。该楼为中西合璧式,折中主义风格。砖木结构,3层带地下室。清水砖墙,2层外有琉璃柱式外廊,楼四周有西洋列柱式回廊。进门前厅有中式精美木雕,刻花比利时彩色玻璃,中央为方形大厅,有活动小舞台。该楼采用中式四合院结构,当中为大厅,四面为房屋。楼东侧面为中式小花园。

  海河东岸有一座造型典雅别致的小洋楼,这就是著名的袁氏宅邸。这座楼是袁世凯的族侄袁乃宽于1918年建造,是北欧荷兰、比利时的建筑形式,有尼德兰式建筑特点。它面向海河及民主道一侧均为山墙,尖尖的山花,装饰着哥特式的雕饰。陡峭的红色屋顶与高耸的亭楼显得非常俏丽。袁氏宅邸建成时,袁世凯已经去世。

  与袁氏宅邸毗邻的这栋奥地利式的小楼是曾任北洋政府大总统冯国璋的旧居。此楼原是一位奥地利建筑师的事务所,冯家与其协商后购买了此楼。后经扩建、改建,增建了4所二层楼房,修建了庭院花园,人称“冯家花园”。共有砖木结构楼房110间,平房54间,建筑面积4600多平方米。

  曹锟是北洋政府最后一任大总统,他在天津有多处豪华寓所。五马路“曹家花园”是一所豪华的园林别墅,既有飞檐斗拱的中式建筑,又有西式楼房,占地200余亩。1936年曹锟以25万元高价将园卖出,改为第一公园。1937年日本侵占天津后,用作日本陆军医院。日本投降后,仍为陆军医院。1949年1月,由军管会接管,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254医院至今。另一处位于英租界达克拉道,即今洛阳道45号,为意式2层楼房,造型新颖,由曹锟三姨太刘凤伟常住。1938年,曹锟死于该宅。现此楼为文化局幼儿园。

  座落在日租界宫岛街上,也就是今天的鞍山道38号的这座楼房是北洋政府将领,曾任中华民国临时执政段祺瑞的公馆。这是一座庭院式建筑,建筑居中央,周围是庭院。进楼处的高台阶之上有回廊围绕楼宇,属于欧洲折中主义建筑风格。段祺瑞曾在这处被称为段公馆的寓所里召开过许多会议。下野之后在这里开始了他的寓公生活。

  张勋旧宅位于浦口道6号,建于1917年,由德国工程师考特与鲁斯-凯戈尔设计。张勋是近代有名的“辫帅”,其统帅的部队,被称为“辫军”。1917年7月1日,他在北京发动政变,捧出溥仪登基复辟,仅仅12天便告破灭,后蛰伏于天津寓居。其旧宅是两幢相连的2层外廊式楼房,德式建筑风格,造型宏伟,布局完美。房顶为大坡屋顶,开老虎窗。楼前有卧虎假山,楼后有盘龙假山。院西南角建有风水亭,东侧塔式碉楼有科隆大教堂风韵。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名人故居(上)   2004-12-21
《话说天津》·天津名人故居(下)   2004-12-21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