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名人故居(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1 10:58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大理道66号是孙氏旧宅,孙氏是清末民初的家族实业集团。该楼系西班牙乡村别墅建筑风格,有主楼、配楼两幢,砖木结构。院宇宽敞,景色优美,有小型游泳池。白色拉毛院墙有浓郁的南欧风情。解放后,毛主席、周总理和许多中央领导人曾在此下榻。现该楼为和平宾馆、润园宾馆。

孙氏旧宅:天津和平区大理道66号

  刘冠雄曾连任各届北洋政府海军总长,1922年寓居天津。作为海军将领,他参加了中日甲午海战,亲眼目睹了北洋水师的失败。因此,在建房时,他把3幢楼房分别建成航空母舰楼、巡洋舰楼和望远镜楼,寄托了他强国强军的梦想。现前两幢楼因损坏,已经拆除。望远镜楼为3层,砖木结构。红砖清水墙,大坡顶出檐,方窗、局部大拱券窗,雕花饰面阳台。内装饰考究,设备齐全。极像一个立放的双筒望远镜,回望着一个世纪的历史风烟。

  在旧英租界剑桥道东端的这座花园住宅是张作相故居。张作相是张作霖的结拜兄弟,曾任东三省保安副司令兼吉林省省长。“9·18”事变后,张作相通电下野,来津居住。这是一所西洋集仿式楼房,是由法国建筑师于1913年设计建造的。红筒瓦,坡屋顶,墙面凹凸多变,镶有西式雕花,立面呈白色,楼前有花园。

  位于马场道与河北路交口处的这栋小楼是曾任国务总理兼陆军总长的张绍曾旧宅。这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巴洛克风格的二层住宅。外观规整华丽,线条流畅。楼门口朝东,有两块水泥板小雨厦,两根贴墙的罗马柱,水波纹花饰支撑。张绍曾在黎元洪任总统时,担任国务总理和陆军总长,主张迎接孙中山入京协商南北统一。下野后寓居天津,不再过问政治,1928年被人暗杀。

  位于大理道上的天津市第一工人疗养院是时任湖北督军王占元三个儿子的宅邸。该宅建成于1940年,此时的王占元已故去。但这所别墅的阔绰与奢华,的确继承了乃父之风。王占元原是清军将领,后任湖北督军,两湖巡阅使。北阀战争以后,他携大批财物逃往天津,做起了投机生意,由一个军阀而变为新财阀。他在天津的老城区和租界地拥有众多房产。王占元的三个儿子的这所别墅是其中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处,是外观简洁的现代式住宅。

  位于意租界二马路的这栋豪华住宅是曾任热河省政府主席的汤玉麟宅邸。这是一座气势宏伟,装饰豪华的意大利建筑。原为北洋政府交通总长吴毓麟于1922年所建,1930年卖给汤玉麟。这座公馆的设计突出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特征风貌。内外墙具有巴洛克装饰风格。为左右并排相连的两幢主体建筑,楼内装饰极为华丽,犹如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

孙殿英旧宅:天津和平区睦南道20号

  睦南道20号是东陵大盗孙殿英旧宅。1928年,孙殿英以军事演习为名盗掘清东陵,乾隆、慈禧等陵墓被其抢劫一空。由于在北京、上海销赃不顺利,来到天津。孙殿英买该房名义上是办事处,实际上是销赃和出售毒品,用这些钱在天津租界买武器,武装他的部队。这幢楼为巴洛克风格,建于1929年。整幢大楼雄伟壮观,风格浪漫。

  一个时代已离我们远去。然而许多名人故居至今仍保存完好,这些故居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而且这些千姿百态,造型别致的小洋楼又是难得的人文景观。它们是沉静而又鲜活的历史雕塑,今天的人们从中可以读到一般史书无法记载的内容,如果细细品味,将是别有情趣的。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名人故居(上)   2004-12-21
《话说天津》·天津名人故居(中)   2004-12-22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