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餐饮企业的文化竞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0 17:4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三绝

  在现代餐饮企业发展与竞争中,形成了一个新的趋势,即产品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餐饮企业所能够满定客人的,不仅是简单的食品争,是根本性的,也星高品位的,因为这种文化竞争往往是餐饮企业所有优势的发挥和潜力的挖掘,是企业形象的一个根本点,随着当代餐饮业的不断发展,文化性越来越受到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重视。可以说,文化竞争将是企业的发展之路,那么如何才能使我们的餐饮企业真正走向文化竞争呢?

  1.增强就餐环境的文化内涵

  根据餐厅的环境设计与顾客人文需求相协调原则,为客人创造舒适雅致的就餐环境。就餐环境是饮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其文化氛围的营造是多角度、多方位的。从餐厅外在的有形后景文化到餐厅的功能布局、设计装饰、环境烘托、灯饰小品、挂件寓意都能体现文化主题和内涵。如中国古典餐厅,根据传统的进客心理,要求灯火辉煌,喜气洋洋,通过中国宫灯和富有民族装饰风味的灯饰和中式家具,盆景陈设,结合室外中国式庭院景色,让顾客感受到浓郁的中国风味。在餐厅中使用富有民族特色的竹器、瓷器及台布,菜单都可以使宾客感受到餐厅浓郁的文化情调。

  2.增强饮食产品本身的文化内涵

  色、香、味、形、器、名、时、养八大方面是饮食产品本身应有的主要特点,其中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容。从菜品本身来讲,它的起源、烹制、风味都有一定文化背景,我们可以通过对这些菜品文化背景的研究,结合史料记载,推出具有民族特色或异国风情的丰富多样的宴席,通过服务人员向客人讲解菜品的文化价值,使客人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得到满足,如菜肴本身命名的文化内涵--“一品豆腐”和“一品燕窝”,“一品”本指封建社会最高官阶,如太师、太傅、太保、司徒等官居一品,在此则借词来形容菜肴的名贵高级和菜肴形态的完整。

  餐饮企业要通过多种途径,形成文化经营,升华服务理念。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文化的含量要胜过技术的含量,故而在经营中要坚持文化至上,培育全新服务意识、突出个性,文化讲求个性,个性带来形象,形象增强竞争力。集团公司构不理大酒店,在当今人人都重视保健的前提下开发药膳产品,药膳又称为食疗,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以食物、中药和调味品为原料,用中国传统的熟饪工艺制作而形成具有药用效能的食品。人们常说“三分治疗,七分调养”、“药补不如食补”,现代顾客在满足口腹之乐的同时,更多的开始注意营养、健身。

  3.形成特色

  企业的文化特色,在备个方面都会体现出来、从餐厅布局、装饰到服务,但最能体现经营特色的,往往是文化性项目。上海和平宾馆的老年爵士乐,请了6位上海滩的老先生,天天表演,非常出名、我们的连锁店也可以结合当地民俗为顾客提供文化特色服务。

  4.注重细节

  细节服务贯穿于餐厅经营的每一个层面,更表现了企业文化的雅致。顾客从每一个微小的环节中得到美的享受与尊重,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5.文化创新

  文化创新星酒店文化竞争更高层次的要求,也是适应市场变化的动态性竟争,在实践中,井非只有豪华的餐厅才能讲文化,大众化的餐厅也可以讲文化,只不过对文化的关注点不同,着眼点不同,如餐厅的卫生即是最根本的一点。现在很多社会餐馆都学习宾馆餐饮举办“美食节”活动,通过美食文化的弘扬,来宣传自己、如果一个餐厅从设计开始就有一个文化意识,从设计、建设、装修,一直到经营管理,都有一事文化意识、并将这套文化意识贯彻到方方面面,餐厅就从根本上站住了脚,在市场上也会形成自己的特点,也就拥有了自己的顾客群。现代餐饮经营正逐步从价格竞争中上升到质量竞争,然后再演化到文化竞争,这星企业发展的一个根本问题,也许这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但不管是价格竞争、质量竞争、文化竞争,归根到底都星未来人才的竞争,餐饮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其专业性强,所以才将成为餐饮企业最宝贵的财产,随着餐饮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人才竞争将成为餐饮企业生存的保证。 (狗不理集团公司)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杨怡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