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专访天津狗不理集团董事长赵嘉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0 17:18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三绝

  一提起狗不理,人们往往把其和包子划等号。天津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掌门人赵嘉祥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却出人意料地提出“狗不理不等于包子”,赵总十几年来先后担任多家知名企业的主要领导,从全聚德天津分店、登记、登瀛楼到享誉海内外的儿不理,不管是几十人的餐馆还是上千人的集团公司,无论他走到哪里,都将企业搞得蒸蒸日上,红红火火,被业内人士誉为“扭亏增盈专业户”采访中记者发现,赵总的成功是与他独特的经营理意分不开的。

  近年来,餐饮业中民营企业的发展势头非常强劲,给国有企业特别是一些老字号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天津狗不理是一家具有14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狗不理包子的内涵,已不能简单地用它是盼炙人口的中华美食来描述,它可以说是中华饮食文化中的瑰宝,更是一块金字招牌。企业本应该乘势而上,完成发展中的突破性飞跃,但由于受一些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有一段时间狗不理的发展速度并不理想。1998年起,赵嘉祥开始执掌狗不理集团,他认为狗不理存在的不是生存问题,而是发展问题。赵嘉祥告诉记者,我出任狗不理集团公司董事长,深知自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因为天津狗不理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华老字号,它是前辈们用心血创下的宝贵财富,我来执掌这块金字招牌,就必须谋求狗不理集团新的发展。

  通过诊断,赵嘉样为狗不理的发展开了方子:首先把狡猾不理的包子店做精、做强,然后全力做好企业的品牌经营、资产经营。

  做透产品营销

  想要做精、做强狗不理包子店,就要对内做足包子文章,对外做活消费市场。狗不理是靠包子起的家,它的优势首先在包子,无论如何发展,做足、位好包子文章就是狗不理的主要课题。赵嘉祥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使包子的花样、品种、口味不断翻新,目前狗不理包子已经发展到近百个品种。近年来,狗不理包子的技师们又设计、研制、开发了以鸡、鸭、鱼、肉、海鲜及应时蔬菜、野菜、食用菌为原料,采用蒸、煮、烤、熔等多种技法制作的翡翠玉篓包、香酥豆沙包、什锦素包、鸳鸯包、香芹包、大虾韭菜饺等特色品种,使包子更具时代感。赵嘉样要求店里不断推出创新津菜.努力达到狗不理包子与天津菜的完美融合,充分满足消费者吃口味、吃营养、吃文化的需求。

  做好经营创新

  2000年,天津市政府决定将原二商集团所属东方饭店整建制划转狗不理集团,组建了具有8800平方米营业面积的狗不理大酒店,由赵嘉样担任总经理。上任伊始赵嘉祥提出了“服务是第一产品”的经营理念,从而使大酒店在个性化服务上独树一帜。经过一年多的精心运作,狗不理大酒店能够接待天津币的各种会议、婚庆、生日、庆典活动,接待了广西“大篷车”千人旅游团,石家庄怀特集团旅游队、世界天津人联谊会等大型团体活动。同时,坚持面向大众,面向工薪服务的方向,开设了使民自点和自助早茶,增添了受群众欢迎的煎讲果子、蒸食、油条、稀食等几大系列40多个品种,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赵嘉样通过研究消费心理,分析假日经济规律,有针对性地制订节假日的营销策路。对不同的节日确定不同的主题,采取不同的举措,以“以节造市,以新活市,以特占市。以市促销,以销增效”的经营思路,紧紧抓住一年100多个节假日,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春节期间,他按民族习俗策划了从初一到十五的促销、赠送活动,取得了理想的效益;情人节,他根据节日特点,开辟了“两人世界,温馨大地”设计了鸳鸯套餐,向每位客人赠送玫瑰花、巧克力、红酒、冰点等,吸引了对对情侣,在“五一”黄金周供应中,以“创新菜点庆‘五一’,千品百味献爱心”为主题搞促销活动,创下了日最高销售31万元的历史记录和七天销售165万元的历史新高。

  通过对餐饮业动向的分析.赵嘉样认为“传统菜点现代化,现代菜点白典化,民间菜点餐馆化,餐馆菜点大众化,大众菜点标准化,家常菜点艺术化,外地菜点本地化,本店菜点规范化”是餐饮业的发展趋势,他要求店里的厨师做到继承不循古,创新不弃旧,实现从手工型的工匠向市场型的专才的转交。

  做足品牌经营

  赵嘉样认为,品牌的生命力取决于消费者的认同度,能够让消费者信任井接受,在市场上具有长久影响力的品牌才是成功的品牌。品牌是信誉度、美誉度、知名度的综合体现。信誉度是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象征,美誉度体现的是企业文化组合的丰富内涵,知名度靠的是宣传和消费者的口碑。品牌经营战略,就是要研究怎样提高企业品牌的信誉度、美誉度、知名度,追求企业发展提速的爆发力、币场的竞争力和长久的生命力。

  从经营品种到经营品牌,是企业经营理念的飞跃。赵嘉祥从挖掘、整理、提升强化企业文化内涵入手,全方位塑造个性化的、与时代台拍的全新狗不理形象。赵嘉祥积极挖掘狗不理无形资产的答理内涵,以着手早、预测准、动作大、见效快的经营手段,充分利用狗不理这块金字招牌,开辟了新的经营领域,先后开发出狗不理白酒、啤酒、矿泉水、月饼、元宵、速冻系列面食大礼包等产品。系列产品的顺利面市,凝聚了赵嘉祥的心血。就拿狗不理月饼的开发来说,赵嘉祥经过大量的市场调查,亲自设计了具有狗不理特色的包装,邀请了广州、上海的面点大师来传授技艺,仅一个月的时间,就生产月饼20万块,创利60万元。狗不理速冻食品有限公司已被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注册为食品出口企业,被日本国农林水产省批准为对日本出口肉类食品的厂家,2003年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素标准和HACCPt品卫生安全预防体系标准的两项认证。该公司生产的包子、饺子、肉制品和面点四大系列产品不仅畅销全同二十个省市,还出口到日本、美国和东南亚。狗不理品牌延伸战略为狗不理集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如今,狗不理集团在食品工业方面的发展速度,已超过了其在餐饮业方面的发展速度。

  赵总对记者表示:今天的狗不理已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一个在国内餐饮业具有领先地位的企业集团,从一个产品品名称演变为一个享誉海内外的驰名品牌,但要想有更大发展,就必须精心实施品牌经营战略,把企业打造成民族饮食文化的经典之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杨怡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