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南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0 09:0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尽管南市是旧天津肮脏、污浊、痛楚、暴戾、混乱、欺诈的代名词,但这里毕竟还有一道抹不去的色彩。南市当年演艺业的繁荣为天津陶冶了一批民间艺人,传承了不少地域文化。昔年随万人迷李德杨说相声的马德禄、时调流派的奠基人秦翠红、高五姑、王红宝、赵小福,都可以说是南市孕育出来的。时至今日,南市地区的戏院、茶园、书场大都已不复存在,为数不多尚未被拆除的如燕乐、群英、中华等演艺场所现在仍经常有曲艺表演,人们依然可以在这里品味老天津的传统文化,感受当年南市演艺业的繁荣。

20世纪初南市商业区平安大街

  南市上接天津城厢,下连各国租界,再加上有电车从附近通过,交通便利,早在20世纪初,一些军阀、官僚、政客、银行家们争先恐后地在这里占地填坑、开路建房,经营房地产业。先后成立了荣业、东兴、清和、慎益、广兴、福顺等九家房地产公司。末代皇帝溥仪的岳父荣源及江西督军李纯开设的房地产公司最具规模,所建房屋占南市地产的80%以上。从现在的“荣业大街”的路牌还可以看出与当时荣源等人的开办的“荣业房产公司”的密切关系。到了民国初年,南市地区已经修成横竖17条街道,发展成为了一个应有尽有的多功能商业区。

  1939年,洪水入侵天津,由沼泽地变成商业区的南市由于低洼的地势被大水浸泡,水退之后许多商店无力修复,日益萧条,南市也失去了商业中心的位置。

  天津解放后,将旧社会的污泥浊水一扫而光,消灭了烟、赌、毒、妓,镇压了旧社会骑在人民头上的汉奸、歹徒、特务,枪毙了南市最大的恶霸袁文会。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