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麻花的传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7 11:1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三绝

  人的习惯似乎是南人向南,北人向北——南方人活不下去或想活得更好,就下南洋;北方人逃荒躲灾或想改变一种活法就闯关外。天津位居九河下梢、内地人出关的必经之地,八方十六省遭了灾的或想发财的农民便顺水旱两路架到海河边上,有的继续北上,有的安顿下来,在天津形成了一片片的棚户区,它们叫这个“庄”那个“村——依旧是农民的称谓、怀念家乡,思恋村庄。也许是没有勇气起个城市流行的名称,诸如这个“里”,那个“楼”。10多年前,在海河西侧,繁华的小白楼南端,有一片叫南楼村的窝棚,在里面住着的都是“苦大力”,在“苦大力”中有个精明人名唤刘老八,以卖“花里虎”糊口。

  何为“花里虎”?当时受麻绳的启发,搞两根面条像搓麻绳一样拧在一起,用油炸熟。

  一种食品的发扬光大必然跟当地的文化习俗和地理环境有关,根据一个城市的饮食特点就可以了解这个城市的性格。当时“花里虎”的最大特点是“经饱”——早晨用它至塞肚子,不管这一天怎么折腾都保证不会再饿了,最适合“苦大力”比如拉胶皮的、扛大个的、推排子车的……一个好产品和金字招牌的产生,如同一个天才的出现——刘老八就是这样的天才,他不满足于“花里虎”的“经饱”,他还想在“经饱”的基础上让“花里虎”更好吃,于是,这几天作发面的,过几天炸死面的,隔几天在面里搀点白糖,再隔几天又在面里加上芝麻,加了糖和芝麻的“花园虎”味道不大一样了,完成了这种食品的第一次飞跃——就在那一刻诞生了后来成为天津“三绝”中最大的一”绝——麻花!

  天才地完成还要有赖于成就天才的机缘。当时刘老八的麻花只作为早点用,每日只干半天,到中午铺子就关门。这一天将近中午,正要关门之际,有几个混混儿闯进铺子要吃麻花,可炸好的麻花已经卖光,混混儿们扬言吃不上麻花就要砸他的铺子!刘老八让混混儿们喝着茶等侯,他把盆底还剩下的一点面刮擦干净,可面太少仍然炸不了几个麻花,他情急生智忽然想起刚才买了二斤带馅的点心准备送礼,便把面搓成五根不带芝麻的白条,两根带芝麻的麻条,像两只手一样把带陷的点心包裹在中间放进锅里,作出来之后不要说几个混混儿吃美了,就是刘老八自己一尝味道也傻啦!

  以前的麻花做到脆并不难,但一脆了就容易硬,这夹馅的麻花却脆而酥。香而甜,甜而不腻!他当时没有声张,几天后刘老八的麻花就无人能比了,而且谁也弄不明白地的麻花里放了什么东西,是怎么鼓捣出来的?

  他创造了什锦失陷大麻花,在白条和麻条中间夹一条含有桂花、闽姜、桃仁、瓜条、青红丝等多种小料的酥馅儿。有人吃甜食胃酸,而青红丝是桔子皮做的,闽姜也是开胃的……真是妙不可言!于是,这麻花就成全了天津,天津也成全了麻花,知道天津的必知道麻花。有人可能对天津所知甚少却知道十八街大麻花——刘老八的麻花铺子所坐落的那条巷子叫十八街,十八街大麻花的字号是“桂发祥”。

  天津是一座平民化的城市,被冠以“三绝”(另外”两绝”是狗不理包子和耳朵眼炸糕)的食品都是经济实惠、吃进肚子里搪时候的东西,这给十八街麻花提供了成为名牌产品所必需的历史背景、地理环境和强大的社会购买力,使“桂发祥”有了成为金字招牌的可能。随着社会的变迁,劳动大众生活水准的提高,城市人的早餐变得丰富了,老麻花“搪饿”、“经饮”,吃一顿项一天的特点不再被现代人看重,要维持这个品牌的长寿,实在星还需几代人的努力——“桂发祥”恰恰有这样的幸运,代代有能人,在需要什么人才的时候就出现什么样的人才。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杨怡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