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桂发祥:小吃大气象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7 10:5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三绝

  近70多年,中国经历了许多事件:满清亡,民国生,日本侵华,解放战争,一打三反,公私合营,大跃进,“文化大革命”……在一次次的政治动荡中,有多少老产品、老铺子、老字号消失了。“桂发祥”也同样被推倒过,被砸烂过,但十八街麻花从未真正消失过,只要风头一过,“桂发祥”的招牌又悄悄地竖了起采。这或许可以理解为是舌头对头脑的背叛,“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但革命无法拒绝请客和吃饭。即便在“文化大革命”的高潮期间,“桂发祥”的字号被取缔了,买麻花的人却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就起来排长队,当时的计划经济管理模式,在面、糖和油上处处卡住十八街,麻花炸的非常少,只在早晨卖一小会儿。想买到麻花的人们就从前一天晚上开始排队等候……这要感谢天津人的麻花情结和麻花口味,更主要是十八街麻花的传统绝技没有丢失,让吃过它的人无法忘记它——又岂止是天津人。平和、实在的西哈努克,以前由周恩采和朱德陪着来天津吃过十八街的麻花,并希望能看看麻花是怎样制作出来的,由十八街麻花的第二代高手刘绍明当场献技,不知柬埔寨的国王及家人是否把十八街的绝招学去了一二?凡是来过天津的国内和国外的领导人,没有不吃麻花的,田中角荣吃过麻花之后,日本一家公司希望眼“桂发祥”合作在日本办厂开店,提供的条件非常优惠要求的条件只有一条:“桂发祥”要向日本人提供十八街麻花的配方和传播麻花的制作技术、被“桂发祥”新一代领导人断然拒绝。

  ——这个人叫李辉忠。

  是他和地的副手们改变了天津人的麻花观念,重新确立了十八街麻花的地位和形象——它不再仅仅是平民百姓早餐桌上的食品,而是一林四季都欢迎约礼品,商品社会带采礼品时代,送礼大军浩浩荡荡天天有行动,逢年过节大行动。自己吃有限,送礼则无限,大送礼是促进现代社会大消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即使将团体的、大规模的和有功利目的时送礼除外,一个普通人在生活中,尤其是自己外出或接待外地亲朋来访,你不习能不接受别人的礼品,也不可能不回赠别人以礼品。天津人选什么呢?十八街的大麻花就挺全适,花钱不具很多,送给什么人都行,上至国家总统,下至平头百姓,雅俗共赏,老少咸宜,男女均可。

  就是以前那些整夜排队一定要买到麻花的人,也并不一定只是为了自己吃。以我而言,在天津的所有名牌产品中,为十八街麻花掏口袋最多,有来客必送麻花,外出也常少不了捎上几盒麻花。积多年的感受,内外国朋友送麻花似乎比送给国内朋友更受欢迎,一是外国人的牙口好;二是跟外国人可以“吹”,十八街大麻花的故事多,进名牌礼品限游历名山胜地一样,要有优美的传说,赋予其一定的文化内涵。另外,“桂发祥”没有打动物旗号,在外地人面前避免了许多难堪。比如:“狗不理”(包子)、“猫不闻”(饺子)、“猴不吃”(麻花),在1999年的天津商品交易会上又看到了“鸣不踩”、“虎不舔”的商标,据传很快还要出现“鸡不刨”、“猪不拱”、“鼠不咬”……外地人来津每每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动物的嗅觉一般都非常灵敏,连它们都不愿意碰的东西你们天津人为什么偏偏喜欢吃?这是抬举动物,还是专跟动物过不去?如果把这种品牌的名称理解成是一种幽默,说“不”其实就写于说“好”、说“爱”那么你们天津岂不成了动物乐园或动物饲料加工基地?每逢碰到这样的诘问,我便无言以对。比较起来,“桂发祥”就显得响亮、大气、堂皇,不让人误解和猜迷,也没有给动物惹麻烦,让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生疑。

  作为礼品和作为早点,对麻花质量的要求也大不一样了——世界上原本就没有商品这种东西,人们购买的是他们的期望,你越是名牌,顾客的要求和期望就越高。买个一般牌子的货,不好就丢了,买了名牌不合心思那意见可就大了,因为人们的期望受到伤害是不好受的——这种名牌意识逼得“桂发祥”改进传统工艺,除去非手工操作的那部分“绝活”外生产全部机械化炸麻花的油温自动控制……现代人知识多了,活得讲究,进嘴的东西即讲究营养,对油炸食品比较敏感。“桂发祥”的油锅每20分钟过滤一次,让麻花的含油量不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并发研制新产品,增加了补钙的、无糖的、可可、奶油、巧克力、黑芝麻、薄荷、虾味、椒盐、水果等十几种规格和50多个新品种,使麻花在原有的香、甜、酥、脆的优势上,又增加了一条“久放不绵”——十八街的麻花在放三个月不渗油,不绵软,不生虫子不招蚂蚁,照样的香甜酥脆!人家送这样的礼品不挨骂,好存好放好携带。

  李辉忠们的另一大贡献是扭转者十八街小作访小铺子的经营方式,扩大生产,在天津市建起了300多家“桂发祥”的启铺,在全国,除去台湾、西藏,都有“桂发祥”的销售站。十八街麻花的年销售额由“文化大革命”前的几万元成几何倍数增长,几百万元,几千万元,到1998年达到1.8亿元,在国家商业部评比出的“中华名小吃”中,高踞榜首。

  “桂发祥”真正成了金字招牌,十八街麻花成了名副其实的名牌食品,而且“桂发祥”的西式糕点和面包也正在成为抢手的产品——似乎是名牌店里不出非名牌的东西。但是,大有大的难处,当今社会活得最紧张的往往是最富有的人。养狼狗,雇保镖,建高墙,拉铁丝网……这些手段也许可以保护有形的财富,知保护不了一种名牌......

  犹如一夜之间,天津大街小巷都成了“十八街”,所有卖麻花的地方都打出了“桂发祥”的旗号,以至于连市委机关报《天津日报》都发出了这样的呼喊:《十八街到底在哪里?》

  经历过种种造假运动的中国人,见惯了以假毁真的事,这些年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产品招牌像走马灯一样,纷纷亮相,又纷纷倒台。以小作坊小铺子的形式经营了近70年没有倒牌子的十八街麻花,难道要毁在它大红大紧大富大贵之际?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杨怡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