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桂发祥”收编杂牌军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7 10:4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三绝

  人们爱说 “商场如战场”战什么呢?战品牌,商战其实习以说是品牌大战。

  给李辉忠出主意的人多了:快点打假啊,再不行动真“桂发祥”就要叫假“桂发祥”给淹死啦!问题是怎么个打法?假——如鬼魅缠县,紧随不舍,你变他变,你动他动,且层出不穷,越变越多。

  但是,“桂发祥”之所以能成为“桂发祥”必然有这假者学不了造不出来的一面。比如,历来人们把“桂发祥”的麻花称为“十八街大麻花”,麻花为什么还要加上个“大”字呢?多大的麻花算“大”呢?

  眼下不仅盛行造假,也盛行评比,两年前的一个春天,由商业部主持在杭州举行全国最高规格的小吃评比,邀请全国十几名食品专家组成评委会,各地都送菜自己是拿手的小吃,诸如小笼包、面点、炸糕、油茶、麻花等等,但不作标记,评委们只管品尝,根据味道的优劣打分,全然不知哪一种小吃是产自河地、出自哪一个厂家?这才公平。

  大评比揭幕以后,几乎所有到场的人“呀”的一声被一巨型麻花所吸引,它身长1.8米,一百多根白条和麻条环绕着祖如树干的什锦馆馅棒,麻花的中心线笔香,一百多根条一根不崩,一根不弯,一条不断,被油炸成嫩黄,又略带一点橘红,晶莹透亮。在麻条和白条的缝隙中夹着青丝、玫瑰、冰糖、桃仁、杏仁、花生仁……麻花下面垫款白纸,白纸上没有一星油点儿,真是绝啦!且不管它味后如何,单是能炸出这么大的麻花就完全可以申报吉尼斯记录。

  它炸好了还这么长,在下锅之前至少要有2.4米,这么一个炊塌塌的大家伙,怎样拾到锅里?在油炸的过程中要翻身、会变形,制作者是怎样把它弄得如此挺直?且没有一丝损伤?评委们不忍下嘴毁了这件来之不易的艺术品,一直耗到最后,其他食品全品尝完了,就不得不吃这个大麻花了。否则就无法给它定分。食品评比被放到最后也是是吃亏的,因为评委们的舌头已经被许多好吃的东西刺激得不那么敏感了,除非你有惊人之处,给评委们一个全新的感觉。

  ---这个大麻花正是如此,当每个评委掰了一块放嘴里。特别是老年评委,小心翼翼地保护著自己的牙齿,未及用力便满口酥醉,虽然酥碎却不失其脆,齿颊生香,甜而爽口。评委们笑了,几乎是异口同声:“十八街!”

  只有十八街才能炼出这样的麻花,没有一个造假者能炸出一米以上的大麻花。所以十八街的麻花又叫“大麻花”。其个儿大固然无人能比,但这个“大”字还包含味道第一、质量上乘以及是同行中“老大”之意。近年来专卖十八街大麻花的个体户,有的已经买了房,买了汽车,如洪水猛兽般地造假大潮,也将砸了他们的饭碗!

  几个月后,当十八街的麻花铺天盖地,天津市似乎只有“桂发祥”这一个牌子的时候,李辉忠邀请工商、税务等执法部门一齐出动了。他提出制作了几百个“十八街麻花专卖站”的铜牌,见一个假十八街的招牌,就“交代政策”;以前做了对不起“桂发祥”的事,但“桂发祥”既往不咎。从现在起,不从“桂发祥”进货就不能打十八街招牌。如果还想卖十八街的麻花,就挂上“十八街麻花专卖站”的铜牌,交10000元的押金,由“桂发祥麻花公司”统一供货,什么时候不干了,交回铜牌,退还押金。再若作假,则收回铜牌,没收押金。

  没想到举假旗号的人都纷纷换成了真招牌,只几天的工夫,“桂发祥”把一支卖假大军收编到自己麾下,进入十八街麻花的销售网络,从而占据了麻花市场80%的份额。于是,他们在《天津日报》上做大幅广告:《十八街麻花总后在这里!》

  “桂发祥”之所以能收编成劫,全仗牌子硬,人家卖你的货能赚钱,才愿意交押金打你的招牌。支撑着金字招牌的是产品的质量,保证十八街麻花质量的核心秘密无人能破解——世间的许多秘密就是这么有意思。美国的现代科学技术非常发达。情报触觉无孔不入,但历经近百年就是破译不了可口可乐的配方。据传,十八街麻花的技术秘密分别掌握在几个人手里,缺一个人也炸不出上乘的十八街麻花——这很有点神秘意味,太像古老传说中掩藏奇珍异宝或存放秘籍的招数了……也不排斥是“桂发祥”人故弄玄虚,以增加十八街麻花的历史感的传奇色彩。神秘——总是能调动人们的好奇心,令人向往。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且尽人皆知——麻花的主要成分就是面、糖、油。用同样的原料,却怎么也折腾不出十八街的味儿来,要酥就不脆,要脆就发硬,要甜就腻,要香就含油量过大,不要说存放三个月,就是放上一周,包装纸就完全变成了油纸,麻花开始变软,虫子、蚂蚁全都找上来啦!

  既然挖不走十八街的“秘方”,却可以挖走知道“秘方”的人。人是有私心的,有私心就会有弱点。有弱点就不难攻破……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杨怡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