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小吃 味串百年(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4 09:1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哪里有人烟哪里就有他们足迹的挑贩--卖老豆腐啦!

  煎饼馃子锅巴菜,大红糖堆儿蘸起来。天津小吃汇集八方特色,色、香、味堪称一绝。很多来到天津的游客第一件事,就是找一处小吃摊坐下来,叫上一碗老豆腐或是一碗锅巴菜,再来一套煎饼馃子。大饱口福之后,还要再提上几串糖堆儿。其可谓“花钱不多,开心取乐”……

  天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汇集了八方来客,也带来了八方美食,构成了天津特色的津门美食。提起天津的小吃,既有独特的色、香、味,又物美价廉,尤为天津人所乐道。市文史馆馆员许杏林老人介绍,当年天津的风味小吃多种多样,以南市、河北大胡同(今红桥大胡同)及鸟市等地最为著名,种类不下百余种。其中,有些小吃成于明代、风行清朝流传至今,有些小吃销声匿迹,留给人们一段段美丽的传说故事。

  煎饼馃子哪来的

  煎饼馃子和锅巴菜是天津所独有的,煎饼馃子和锅巴菜一起吃,那才别有风味。据说煎饼馃子和锅巴菜都是百年前由山东传来的经天津人改进成这个样子的。《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老先生在康熙初年写过《煎饼赋》,显示出煎饼的起源踪迹:“煎饼之制”先“溲合米豆,磨如胶炀”(即把米、豆一类谷物用水浸泡,然后用磨磨成较稠的浆汁),然后把米、豆浆放进盆中,舀上一勺,放在烧热的铁铛上,用扒子急急摊平,便“黄白忽变,斯须而成”。

  “有的地方的煎饼用白面和水,那样的煎饼吃到嘴里当然难以下咽。而天津煎饼的主料是绿豆、小米、虾米(皮米)、香料和水磨成浆。煎饼要用平锅现摊现卖,每张煎好(可加摊一个鸡蛋)裹一油条成卷,煎锅涂油少许,再煎片刻,稍焦,抹面酱,撒葱花,折起称为‘一套’。”张仲介绍说,当年的煎饼卷的馃子是“套环儿”馃子,俗称“劈儿”,是将面剂切成四股,有的还从切口中套一下,使其炸得更透,看着好看。有的也用煎饼卷馃子箅吃,香脆适口,风味各异。

  锅巴菜里都有嘛

  天津锅巴菜同煎饼馃子一样,皆风行津门不衰。但是,绝不可把锅巴菜,与炒菜或蔬菜的“菜”字联想。天津的锅巴菜,在口语中称为“嘎巴菜”,锅巴菜一定要加香菜、辣子,而且是辣糊才有味儿。锅巴菜都用纯素的卤子(用清油煸茴香、葱姜末,加盐、酱油、芡粉、水制成卤汁),加入煎饼(豆浆摊成的薄片,切棋子块),经卤汁浸过,盛入碗中,再添加麻酱、腐乳汁、香菜(喜辣者加辣糊)即可食用。锅巴菜一要煎饼摊得薄,二要打卤用洗面筋洗出来的浆粉。煎饼馃子和锅巴菜都是热吃的,夏天也如此,他们都是以绿豆为主料,佐以小米,所以能解毒清热,开胃健脾,化淤滞,疗便秘,有益健康,百吃不厌,而且酒后可解酒。张仲说,旧时天津经营煎饼馃子和锅巴菜的小贩遍地都是,许多在当地都小有名气,但作为小吃,太出名的还不多。

  王宝山的药糖能治病

  吃糖也治病,您相信吗?旧时天津有专门卖药糖的小贩,一边吆喝一边讲解药糖治病种类,他们的吆喝与众不同,腔调合辙押韵。谈起卖药糖的吆喝,许杏林老人还饶有兴趣地给记者唱了起来:“卖药糖,哪位吃药糖,香桃蜜桃,沙果葡萄;金橘那个苹果,清痰去火。橘子还有蜜柑,痧药仁丹;苹果还有香蕉,杏仁茶膏……”真不敢相信,卖药糖竟然能唱出这么多花样。

  许杏林老人介绍说,所谓药糖,就是把砂糖熬到一定火候时,加进各种中药材,如砂仁、豆蔻、玫瑰、红花、鲜姜、薄荷等;糖熬好后倒在一块大石板上,并拉成条状,再用刀切成小块。他的门前放着糖锅,青石板的案子上摆着各种中药材,当场制作,做好就卖,店前常常围着许多人。谈及药糖,就不能不提到天津第一个卖药糖的人———王宝山。

  据知情人讲,王宝山年轻时为居住在天津的一名法国人做佣人,后来法国人回国了,将自己的一些不用的物品送给了王宝山,这里面有一些是法国的食用香精。王宝山得到后,经过自己的研究,将这些香精融合到药糖里面,制作出了许多新奇口味的药糖,比如橘子味、苹果味、蜜桃味等等,特别受欢迎。由于王宝山为法国人当了几年差,衣着服饰打扮非常“时髦”:头戴一顶旧礼帽,身穿破旧的西装,内衣已泛黄黑色,套一双不合脚的破皮鞋,还戴着一副缺一条镜腿的旧金丝边眼镜,用绳子拴好后套在耳朵上。与其他小贩在一起,显得格外扎眼,也因此给买药糖的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王宝山还自创一套吆喝的方法和唱腔,将自己的药糖品种一一唱出,他的嗓音洪亮,唱腔婉转上口,离老远就能听到他的吆喝。孩子们除了买药糖,还要多停一会儿听他唱几句。许杏林说,1941-1943年期间他在汇文中学念书,放学时都要从王宝山的摊前路过。当时,一个铜板可以买几块药糖,非常便宜,听完王宝山唱一段后就买几块药糖回家吃。后来,许多卖药糖的人都按他的唱腔,将卖药糖的歌谣偷学过去,从此,“卖药糖……”的吆喝声在天津城此起彼伏。不过,许多人的嗓音实在难听,挺好的唱词经他们唱出来就变了味。所以有时天津人形容一个人的嗓子不好,唱歌难听,就说这个人像个卖药糖的。

  回味鸡汤老豆腐

  豆浆、豆腐脑是天津最常见的小吃,早晨起来,坐在路边的小吃店要一碗豆浆或豆腐脑,再来一个烧饼夹馃子,吃完了一抹嘴,走人,上班去了。不过,旧时天津有卖豆腐脑和老豆腐的,人们很容易将它们混为一谈,天津民俗学家张仲先生指出,豆腐脑和老豆腐是两回事:豆腐脑,以嫩豆腐为主料,盛入碗中,浇上卤,再放少许辣椒油、蒜汁即可食用;老豆腐,以硬豆腐为主料,盛到碗里,浇洒上酱油、蒜汁、韭菜花、豆瓣酱、辣椒油、花椒油、稀麻酱等佐料,味道鲜咸,清香爽口。

  天津人虽然对于吃很在行,但有时对于食物的名称却不太在意。很多天津人已经把“老豆腐”和“豆腐脑”当作了一回事。但是,对于好吃、会吃、懂吃的天津人来说,虽然不至于到“割不正不食”的地步,但饮食大事也不能马虎。市文史馆馆员许杏林老人说,旧时天津卖豆腐脑的小店都打出“鸡汤老豆腐”的招牌,其味道鲜美与今日只有颜色没有味道的老豆腐不可相提并论。

  许杏林老人说,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东门外有个卖老豆腐的豆腐房,这家的鸡汤老豆腐可谓一绝,虽然门脸不大,但每天早上都人满为患。来此时间长了,这家做老豆腐的诀窍多少被了解了一些。实际上,从这家卖“鸡汤老豆腐”的招牌就可以猜到应该是鸡汤吊制的汤卤。现在的老豆腐汤卤多数只是用油先炸几个大料瓣,然后用葱姜爆香,加入水和酱油、盐煮开,其间多少放入一些花菜、木耳、香干,有的也放些肉末,等到汤开后勾芡,飞一些鸡蛋。而过去这家店主人做汤卤不用水,而是用整只老母鸡炖一大锅鸡汤,完全用鸡汤打卤。再加上汤卤内的口蘑、黄花菜、木耳、鸡蛋和漂在汤卤中的鸡丝构成一道美妙绝伦的小吃。相比之下,鸡汤老豆腐和现在老豆腐的味道之分不言自明。

  天津的老豆腐一要汤卤好吃,二要豆腐细嫩,三要小料齐全。天津老豆腐的小料包括辣椒油、花椒油、麻酱汁、蒜汁、腌韭菜花等。汤卤之上,雪白的嫩豆腐漂在上面,几种小料在表面一撒,徐徐热气从碗中向上升起,吃一口烧饼喝一口老豆腐,虽然简单,但滋味之美妙不可言说。

  稿源: 天津青年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天津人灭蝗绝招 吃了它!(图)    2003-11-18
【图文】话说天津味    2003-10-22
天津有名的扒蟹黄鱼肚    2003-09-16
【图文】天津美食耳朵眼炸糕    2003-09-15
天津今年流行月饼回归平民口味    2003-09-11
天津有名的贴饽饽熬小鱼    2003-09-04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北京地铁八号线西三旗站塌陷 天然气管断裂(图)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