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地名考:数字缩略地名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4 09:0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天津地理名考

  

  天津市区用数字缩略命名的里巷,多集中在河北区和和平区。河北区的数字缩略里巷多引经据典,用儒家经典的箴言名句命名,追求古雅。例如黄纬路西南段,旧时有以数字打头的几条里巷名,即二贤里、二极里、二宜里、三畏里、三多里等。

  1900年,由宝兴房产公司股东梁炎卿在这里建房成巷,如“二贤里”取意于古代两位贤士伯夷、叔齐;“二极里”意即南极与北极;“二宜里”取自《诗经》“宜其家人,……宜其室家”;“三多里”取自古代吉祥语“多福、多寿、多子”。这些里巷现名“二贤里”。“三畏里”取自《论语》“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黄纬路一带还有“二南里”,取自《诗经》15国风的“周南”和“召南”;“二顺里”取自《三字经》“父子亲,夫妻顺”;“三益里”取自《论语·季氏》“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三三里”取自《三字经》的“三才”、“三光”、“三纲”命名;“四勿里”,取自《论语》“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四知里”取自《汉书》“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在宇纬路和宙纬路之间有“三戒里”,其名出自《论语》“君子有三戒:戒之在色,戒之在斗,戒之在得”。四马路中段有“四维里”,取自《管子》“礼义廉耻,国之四维”;1982年更名为“四美里”,即“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中山路中段有“五昌里”取自成语“五世其昌”。

  和平区用数字缩略命名的里巷,多以个性化的具体内容命名。例如营口道“四宜里”,因胡同由四条巷道组成,以四巷皆宜之意命名为“四宜里”。营口道有“三德里”,因房产由三德堂经营,故把堂名命为里巷名。马场道“三盛里”以房主堂号“三盛堂”命名。河南路“三育里”,因房主卫家开办三育学堂而得名。营口道与贵州路交口西南侧有“三乐里”,1936年由乐氏姐弟三人建房成巷,取其姓氏及姐弟三人合建之意为巷名。南京路与浙江路交口东北侧有“三才里”,因建成时由张、郭、金三姓合资经营房产,以三人皆有才之意命名。

  芷江路“三义里”、汉阳道“三友里”、大理道“三友别墅”皆由三位好友筹资建房成巷,故分别以“三人崇尚义气”和“三人友好相处”之寓意命名。长春道“四德里”,1936年由四家钱庄合资翻修房屋,故取“四家德高望重之意”命为巷名。

  稿源:天津青年报  编辑:刘辉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天津地名考(图)   2003-11-20
天津地名考(图)   2003-11-19
天津地名考:“窑”名考   2003-11-17
天津地名考:寺庙地名   2003-11-14
天津地名考:地名谐音改造   2003-11-10
天津地名考:地名的谐音改造   2003-11-06
天津地名考:粗俗地名   2003-11-07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瞰天津:特色街区体验别样风情
都市报道60分 (2017-10-01)
贵州医院自制月饼成网红 回应营收2亿为讹传
津城1日起开始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
文玩爱好者十一新去处 天津梨园看奇石
滨海发挥先行先试优势 为全国改革探索积累经验
滨海文化中心开门纳客
张家窝中心公园开放 居民又增休闲健身好去处
国庆期间天津地铁启动专用列车运行图 保证出游
长假多家商场客流量和销售额出现井喷式增长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