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人物:寓居观风云京东有海河(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3 08:1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到天津租界地置地当寓公,曾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下野政客们一件颇为时髦的事情。之所以选在天津,一来租界地里安全,甭管谁上台,都不会跑到租界地里找麻烦;二来天津离着政治大舞台北京近,前台无论发生什么事,后院立刻知道,可进可退,十分方便。

  在天津的租界里,那些民国时期的总理、总长,还有北洋时期的各省督军及早年声名显赫的遗老遗少、官僚买办比比皆是,在天津的大街小巷几乎走过一个大院子就能说出一个人名,溥仪、那桐、袁世凯、冯国璋、唐绍仪、张勋、孙传芳……随便拎出来一个,就是军政界的大腕。如此多的大人物集中在一座城市的某一狭窄地域内,这似乎只有天津卫才有这般的“荣幸”。

  今天当人们从高楼林立的天津窥到那一百年前的津门旧影,偶然经过那些镶着白色玉石文物标牌的熟悉建筑,往往会恍然一惊,这些带着异国风情旧建筑的老主人,正是那些曾在租界地盖楼娶妾颐养天年,抑或是今朝当总统明日当寓公的中国近代史上的各界风云人物,为途经的人们裹上了一层又一层的旧日心情……

  “寓公”一词,古已有之。据《辞源》解释,寓公系指失去领地寄寓他国的诸侯而言,后来也泛指寄居他乡的官吏身份之人。

  清末,天津成为距离京城最近的大都市,有户籍的城市人口就达四十万。升迁无望的失宠大臣,在京城不敢张扬不义之财的王爷,观望宫廷变化的下野官吏,统统跑到天津这块风水宝地来,置房子买地做买卖都能发财。及至近代,辛亥革命推翻满清王朝,封建皇室、贵族、重臣顿时失去权势,被称为遗老遗少,成为被时代抛弃的落伍者;民国建立以后,北洋军事集团攫取了政权,政局动荡不安,派系纷争乃至穷兵黩武,权柄频频易手,军阀、政客忽而上台忽而下野,政坛人事朝夕嬗变。这样,社会上就出现了一批批所谓寓公的特殊人物,他们栖身于租界,托庇于外国势力之下。天津距政治中心北京,近在咫尺,又是外国租界最多的繁华都市,很自然地成为了寓公云集之地。

  天津到底有多少寓公?

  就清朝遗老遗少来说,地位最显赫的莫过于逊帝溥仪。其他贵胄人物如溥仪的父亲载沣、庆亲王载振,以及满汉臣僚载涛、那桐、铁良、荣庆、李淮、张鸣岐、马玉昆乃至太监小德张等等,都在天津筑有安乐窝。

  北洋政府的许多要员,还在台上掌权的时候便在天津安置了私宅,以为退身之路。北洋政府的五位大总统———袁世凯、黎元洪、冯国璋、徐世昌和曹锟,在天津租界都有奢华的宅邸。北洋政府时期的32届内阁,有三分之一的总理,如段祺瑞、靳云鹏、唐绍仪、张绍曾、龚心湛、颜惠庆、顾维钧、熊希龄、梁士诒、高凌霨、潘复等,都曾在天津或久居、或暂住,设有公馆。内阁部长一级的人物更是大有人在,名声显赫的如曹汝霖、王揖唐、王克敏、曾毓隽、段芝贵、鲍贵卿、陆锦、刘冠雄、吴毓麟、吴光新……至于下野的督军、督办、巡阅使和省长一类的人物也是多不胜数,如张勋、倪嗣冲、孙传芳、王占元、陈光远、齐燮元、卢永祥、李厚基、田中玉、王怀庆、汤玉麟、张作相……等而次之,寓居天津的一般军长、师长、厅长、局长,夸张一点说,多如过江之鲫。有人曾做过估计,天津租界里的寓公先后不下500人之多。他们形成了天津社会一种潜在势力,让天津成为了一个酝酿政治风云的“大后台”。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