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周学熙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7 13:1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1840年,鸦片战争的炮火惊醒了中国人,使他们逐渐明白贫弱就要挨打、贫弱就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道理。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走上了“振兴实业,拯救中华”的道路。从此,以“兴办实业”、“为民兴利”为己任的企业家相继出现。


周学熙

  周学熙,字缉之,又号止庵,安徽东至县人。1866年出生于一个封建官僚家庭,是洋务运动中重要人物周馥的儿子。

  周学熙自幼在私塾、书院修习,16岁考中秀才,28岁考中举人。初官于浙江,后为山东候补道台。

  还是在周学熙留在京城继续攻读的时候,中国在甲午战争中败给了日本,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许多知识分子行动起来,要求变法维新,寻找富国强兵的新路。周学熙深受影响,决定放弃科举考试,投身实业。1897年周学熙进入了河北开平矿务局。这是他接触新式工矿企事业的开始,从中磨练了开拓实业的才干。1901年秋天,周学熙被清政府派往山东济南。当时山东巡抚袁世凯正在推行教育改革,筹办山东大学堂,便委任他任大学堂的总办。袁世凯非常赏识周学熙办学堂中表现出来的才干,不久他调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也就将周学熙调到天津,委任为天津候补道兼办直隶银元局。从此,周学熙以天津为基地,开始创办北洋实业。

  1903年,周学熙赴日本考察。回国后,他认为“国非富不强,富非工不张”,决定振兴民族实业,走国强民富之路。是年8月,创办直隶工艺总局,周学熙任总办,形成了“括全省工学界之枢纽”的倡导,推广工商业的综合体。对京津地区近代工业的兴起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1906年,周学熙在天津创办北洋劝业铁工厂。同年,周学熙经过艰苦交涉,又收回被英国人强占的唐山细棉土工厂,在此基础上创办了官督商办的“启新洋灰股份有限公司”,这是由国人自办的第一个近代水泥生产企业,也使周学熙蜚声国内。

  周学熙1907年主持开办“北洋滦州官矿有限公司”,即滦州矿务局,“以滦合开”,最后于1912年6月1日成立中英合办的开滦矿务局。1908年清政府委任周学熙总理京师自来水事宜。他经过22个月的精心努力,1910年3月正式向北京城厢区开始供应自来水。从1903年到1908年,周学熙兴工振商,名声大振,被清政府封赏一品。

  虽在官场,但周学熙的志向和主要精力放在实业建设方面。在投资经营上,他逐渐将投资重心由重工业转向金融保险业和轻纺工业,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纺织企业集团,大大改变了华北地区轻纺工业发展严重滞后的局面,对于改变中国纺织工业的布局产生了较大的影响。1919年,周学熙主持创办“华新纺织公司”。同年1月,华新天津纱厂正式投产。“华新青岛纱厂”、“华新唐山纱厂”等相继建成。奠定了华北纺织业的基础,大大改变了中国纺织业的布局。周学熙发起创办“中国实业银行”,附设“永宁保险公司”,总行设于天津。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