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犹太人在天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7 10:58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这是一段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这是一个民族被迫漂泊异乡的往事;这也是一座城市性格的真实写照。


马场道28号犹太人原居所

  二战期间,曾有一批惨遭纳粹追杀迫害的犹太人从欧洲各地辗转逃亡,涌入中国,抵达天津。天津城市的开放与包容让他们得以远离纳粹的屠刀,天津人的豪爽与博爱抚慰了他们受伤的心灵。这批犹太难民与1896年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后前来淘金的犹太商人、俄国十月革命逃亡来津的“白俄”中的犹太人汇合在一起,把天津当作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据上世纪30年代美国出版的《犹太年鉴》记载,那时在天津居住的犹太人,最多曾经达到3500多人。然而,这一史实却大多只留在了天津百姓们的记忆中,各种史料都鲜有记载。

  天津作家协会签约作家宋安娜为填补津史研究空白并进行“天津犹太人”题材的文学创作,历时数年、通过各种渠道寻访“天津犹太人”行踪,掌握了许多真实情况和重要线索。

  随着研究和采访的深入,一幅幅“天津犹太人”的生活画卷,鲜活地展现在宋安娜眼前。

  曾支持并投身于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国际主义战士、著名的记者和作家,也是唯一一位加入中国国籍的犹太人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就曾在天津度过了他的童年时代;直到今天,在世界的许多地方还生活着为数不少的“天津犹太人”。

  以色列企业家塞穆尔.米勒先生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位。

  2001年夏,年逾古稀米勒先生重返第二故乡,寻访他的“津门故里”。

  米勒先生说,他儿时与父母胞姐共同居住过的地方叫“福康里”,他少年时读书的学校是现在的天津二十中学,这两处故地所在的路名他记不得了,但是走在天津的大街上,凭感觉他仍然能够辨认出当年“家”和学校的方向。

  当年在天津的犹太人主要有两个人群,一是商人及其雇员,二是以专业知识技能谋生的自由职业者。犹太商人在津经营皮草生意的商号鼎盛时期多达百家以上;犹太人普列西开办了天津首家西餐店义顺和餐厅,到四十年代吸纳中国人入股发展成著名的维格多利西餐厅,直到今天,维格多利大楼,即后来的起士林西餐厅仍然屹立于繁华的小白楼地区。犹太人特里古波夫在今大沽路开办的德盛洋行专营进口毛呢,1941年洋行遭遇火灾,特里古波夫用保险赔金建起一片楼房坐吃租金。有人说今解放南路上河西医院的前身是德国人创办的德美医院,医院里有个犹太人狄大夫医术不错,常给一些上层人士做家庭医生。还有不少从事医务工作的犹太人利用随身带来的简单的医疗器械,开办了牙科诊所或x光检查诊所。此外,修表、理发、修指甲、开汽车等,也是当年犹太人在天津从事较多的职业。

  犹太人在天津安家立业,也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社区生活。犹太人在天津建立的第一座犹太教堂坐落在今南京路上、它是一座以犹太文化标志——七枝烛台作为拱形窗花的建筑物。这里曾是天津犹太人活动最为集中的场所。1948年,以色列建国消息传来,天津犹太人曾在这里聚集欢呼。坐落在今解放北路122号建筑群曾是专门为犹太孩子提供就学机会的原犹太学校旧址。当年的犹太学校基础学科齐备,使用英语授课并讲授犹太历史和希伯来语言文学。在旧英租界66号街(威灵顿道)、41号街(都柏林道)即今河北路和郑州道一带,还曾建有犹太医院、养老院和犹太饭堂,而坐落在今曲阜道上的群众艺术馆就是原犹太人俱乐部的旧址。

  犹太民族是一个内聚力极强的民族,尽管他们经历了两千年的流散。今天,不论他们身居何处,仍然念念不忘曾于危难中向自己伸出援手的中国朋友,念念不忘曾经朝夕相处、亲如兄弟的天津人。也许,塞穆尔.米勒先生不远万里寻访故里,正是犹太人天津“乡情”的深刻表述。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