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话说海河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7 10:1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海河,天津人的母亲河。

  天津因海河而兴,她不仅仅是天津人生存发展的机缘,更是天津人的精神根基和文化源泉。


鸟瞰海河

  回望历史,生生不息的海河无言地见证着天津发展的脚步。

  元、明、清三代王朝均以北京为都城,当时朝廷所需庞大给养主要靠从南方调运,无论是海上运输,还是内河运输,大批的货物都要到海河进行中转。

  三岔河口作为海河干流的起点,是海河与南北运河的交汇处,南上北下的船舶必经此地,人们在运来货物的同时,也把他们的文化信仰播撒到海河两岸。

  最初兴起于中国东南沿海一带的妈祖适时来到了天津。

  漕运的兴旺带动了天津早期的繁荣,妈祖的“落户”使海河两岸流动频繁的人群有了共同的信仰得以寄托漂泊的精神。从而使这个“五方杂处,商贾凑集”的喧闹码头凝聚力大大加强了,这也成为天津文化包容性的一个历史渊源。

  妈祖文化传播到了天津以后,与天津的本土文化相融合,于是妈祖庙便衍生出一个有天津特色的名称——娘娘庙。

  世界上最多时曾有两千多座妈祖庙,天津的“天后宫”与福建湄州妈祖庙和台湾北港朝天宫并称为世界三大妈祖庙。历史上天津一度有三十多座妈祖庙,后来只凸现出来两座。妈祖庙的兴衰也往往伴随着经济中心的转移而有所变化,被称作是西庙的天后宫得益于三岔河经济的繁荣,香火一直延续的今天。而东庙天妃宫却成了历史遗迹供人凭吊。

  热闹的天后宫庙会为商贩们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商品促销时机。每逢妈祖诞辰日,无论是东庙的大直沽一带,还是西庙的宫南宫北大街一带都形成了当时天津最大的集市,称之为庙市。民间流传:“烧香的少,逛庙的多。”其经济意义可见一斑。

  天后宫庙市为天津早期的经济活动搭建了成功的平台,后来延伸到毗邻的估衣街,大胡同一带,造就了天津最早最繁华的商业区,直到今天这一地区仍是商业旺地。

  庙市不单单是商品交易,也是许多民间广场艺术展演的大舞台,被誉为中国式的狂欢节。天后宫的“皇会”就曾盛极一时。

  早期天津的漕运商贸发展,成就了不少富商巨贾。查日乾就是其中著名的大盐商。财富聚散,早已成为历史云烟。查家之所以历史留名,更多的是因其在天津早期文化上的一大贡献------水西庄。

  与其它商人不同,查氏父子喜欢舞文弄墨,门风儒雅。查家为了结交文人才俊,在靠近海河上游的地方斥巨资修建了一座规模宏大的私家园林,名曰水西庄。

  当时每有进京赶考的才子路经水西庄,查氏父子总要挽留并与他们吟诗作画,切磋学问。久而久之,水西庄人文荟萃,美名远播。特别是它的诗会一度成为天津文化界的一大盛事,为后世留下了许多名篇佳作。

  乾隆下江南时多次以水西庄作为行宫,并御笔赐名“芥园”,今天“芥园”作为地名还在使用。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