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造币总厂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6 16:5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天津的金融业历来十分发达。

  早在一百年前,位于老城区东北角的“天津官银号”已经远近闻名。遍布街市里巷的众多票号、钱庄也兴旺得让友城同业翘首相望。更有“天津造币总厂”,曾被清朝廷实际钦定为全国造币中心,成为当时同业中当之无愧、名副其实的标杆和楷模。

天津造币总厂北分厂外景(今大悲院旧址)
地处东北角的天津官银号外景

  如今,“造币总厂”遗存建筑作为天津金融业曾经辉煌的见证,被天津人悉心地保留并粉刷一新。

  “天津造币总厂”是在清朝末年社会动荡、币制混乱、百业凋零、民不聊生的大背景下,由时任直隶总督、北洋通商大臣的袁世凯一手创办的。1902年,向往河海大码头的繁华富庶与税收充盈,袁世凯把他的总督衙门从保定迁到了天津。

  为了迅速建立起新的造币机构,袁世凯委任李鸿章老幕僚周府之子周学熙总办北洋银元局,周学熙上任伊始便借得大经路即今中山路、宇纬路北口一刘姓宅院,挂出“北洋银元局总部”牌匾,又从城东被八国联军炸毁的天津机器制造局拉来已经已弃置荒郊两年、尚能修复使用的旧机器,在曾经作为河北淮军驻地、已被八国联军焚毁的大悲禅院护卫殿废墟上建起了北洋银元局造币工厂,仅用七十多天,便陆续铸出了当十、当二十和当五等四种铜币投市。新铜币成色统一、币值稳定,很快得到市场认可。客观上起到了稳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作用。

  所谓当十、当二十和当五铜元,就是一枚抵顶十枚、二十枚和五枚制钱使用的铜币。以回收十枚制钱改铸一枚当十铜元为例,铸一枚当十铜元,只需用掉三枚七分制钱,北洋银元局获利竟高达百分之六十以上。到1905年,北洋银元局铸币能力达到每天七十到八十万枚,三年多里银元局累计获利折合白银一千九百多万两。袁世凯将这些钱用于推行新政、编练新军,北洋实力得到了空前的增强。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