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劝业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6 13:3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天津VS上海 两城市趣味对比

【专题】话说天津

  天津从开埠以来就以北方的商业中心而闻名。天津最早的商业得益于漕运的历史,运河岸边停靠粮船的码头就是城市商业的中心,随着交纳关税的钞关逐渐转移,城市原有的商业中心也开始移至天津北运河金华桥一带。1901年庚子事变,旧有的商业街被烧毁,为了安全起见,天津的商人开始转向租界一带投资。颇具商业眼光的买办高星桥抓住这一机遇开始兴建天津劝业场。

1928年劝业场开业时的夜景

  1928年12月12日劝业场隆重开业,商场在建筑风格、建筑规模、经营方式上都突破了中国传统的商业模式,吸引了华北地区各个阶层的顾客,成为当时时尚与高级的象征,劝业场一带也逐渐成为城市的商业中心。

  在商场运营中老板高星桥别具一格,除了引入有声誉的商家入场配备最新的货品之外,商场的娱乐功能也享誉一时。天华景戏院、天宫影院、天纬台球社、天纬地球社、天露茶社、天会轩、天乐戏院和天外天,被天津人统称为“八大天”,从这八大天里诞生的戏曲和曲艺名家不下十几位,其中天华景的京剧科班——“稽古社”在中国京剧发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经历了辉煌也历经了惨淡,日本军队的占领、水灾的横行、连年内战都曾经让劝业场几度风雨飘摇。建国后,商场的业务逐渐恢复,它在天津乃至中国零售业中的地位也日益突显。一直到90年代初,劝业场作为天津的三家大型零售商场的龙头企业一直引导着天津商品的销售潮流,当时它的客流量最高峰一天达到10多万人次,销售额4亿多元。

  这是所有综合商厦辉煌的年代,经济的发展,市民的收入迅速提高,对美的向往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形成了强大的购买力,尽管临近的几家商厦扩建在先,建起新楼的劝业场还是连创新的销售高潮,年销售额增加9亿,连续6年在全国名列十强。

  劝业超市以35%的股权成功地与世界第二大零售商家乐福实现了合作,与此同时劝业集团发挥劝业品牌的优势,向其它产业扩张、向其它业态进入。1997年建起了占地55万平方米的大型家居、灯具市场,2002年又开辟了汽车销售业务。

  现在天津已经形成了以和平路、滨江道为中心商圈,以小白楼、南楼、佟楼、鼓楼、西南角、西青道、中山路、十一经路为区域商圈,综合业态齐备,商场、市场、专卖店星罗棋布的新的零售格局。曾经一枝独秀的劝业场在这滚滚商潮中继续续写着它的荣华。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