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赏析:天津旧时节令(一)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2 15:2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许杏林

  许杏林,天津美术学院客座教授,1986年受聘为天津市文史馆馆员,1987年担任河北区政协文史委编辑主任,至今为全国50余家报刊撰写过千余篇文章,文章涉及文史、民俗、教育、文学等内容,家有藏书1万余册。

  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所以各地风俗不尽相同。天津城市的发展虽比较晚些,但在民俗节令方面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更有自己的特点。当然随着历史的变化,社会的进步,民俗节令也有变化。有的陈规陋习已被新的习尚取代,确为可喜;但也有些可贵的传统风俗,竟逐渐消亡被人遗忘。故援笔追述,有的可弘扬,有的可理解其含义,有的可批判。新旧杂糅兼顾,未作选择,只供参考,并就正于识者。

  本文所述节令从农历正月初一元旦说起,至腊月三十除夕为止,虽曰有则必录,但也难免挂一漏万之虞。元旦是我国大节,讲究甚多,非此短文所能概括,只好略述。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把正月初一作为一岁之首,故称“元旦”。古代的岁、载、年通用,故元旦也称新年,并不称春节。春节古也有之,而是指立春日。今行公历,始改农历新年为春节,以与公历元月一日的新年加以区别。

  我国一年四季以春节为首,正月初一既为春之始,又为岁之首,故从古便极重视。古代天子在这天率百官到东郊祭祀上天,祈求五谷丰登,亲自扶着耒耜耕一段地;宫里王后也在这天带领六宫嫔妃,在宫内种植五谷,以表示重农。

  天津人在元旦清晨即起,称“岁朝”,不汲水,不乞火。穿新衣,设神象于堂中,摆香案供品,拜天地,拜全神,拜祖先,拜父母长辈,次弟拜毕,然后吃素饺子,取更新“交子”(新年自子时起)之义。有的整夜不睡,称之为“坐夜”。妇女,特别是年轻妇女和女孩,全身红色,即头戴红花,身穿红袄红裤,脚着红袜红鞋。但天津人旧习,大多因除夕夜“坐夜”不睡,故初一多不出门拜年,除大家族分居,这天男人才率儿孙到长门家中拜祖。农村这天有上坟(拜祖)的。女子不出门,到初二才开始到亲友家拜年。

  旧习从初一到初五,妇女不串门。即使住同院,也不串门。但有的人家,于初三请“全人”开市,开市后妇女就可以互相串门了。这几天不以生米为炊,主食大多在腊月小年之后就已做好准备。正月初五晨起放鞭炮,称“破五”,或谓为“五路进财”,商号也就开门大吉了,人们开始如正常互为来往。旧俗有的初六(过破五)开市。

  立春即古之春节,或在年前,或在年后。古代对立春极为重视,每当立春前三天,天子仍要率百官迎春于东郊。百官还要穿春衣,戴青帽,插春幡,做土牛耕人的门外鞭打春牛,俗称“打春”。后来逐渐演变简化成用纸札春牛鞭打。至立春这天,人们还沿古习炸春卷,烙春饼,吃生菜。生菜一般用葱、蒜、韭、芥等嫩菜掺和在一起食用。此外还要吃白菜心和萝卜,尤重紫心萝卜,称作“咬春”。传说咬春后去病、益寿、延年,一年内大吉大利,吃萝卜煞食去痰。说“吃萝卜就热茶,饿得医生满地爬。”故天津至今仍保留着立春之日吃青萝卜“咬春”的习俗。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