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博物馆馆藏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4 11:0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天津作为京都门户,海河流域的交通要冲,其城市经济在明清时期得到空前繁荣,且文化事业发达。近百年来,天津这个北方商贸中心,由于皇族贵戚、军阀政要、盐商富绅和名士贤达的不断搜集,文物收藏传统得以形成,随之鉴赏名家辈出,天津遂成为具有深厚古文物文化底蕴的城市,文物收藏的沃土。

1700余件的甲骨是天津博物馆馆藏的一大特色。

  1916年,天津第一所中国人自办的博物馆天津博物院开始筹备,并于1923年2月正式开幕,院址设于天津市河北区“宁园”东侧,解放后改称天津市立第一博物馆。1925年天津一些绅士发起成立了天津广智馆,位于西北城文昌宫东面,后改称天津市第二博物馆。1919年天津市立美术馆成立,馆址设于河北区中山公园内,1945年改称天津市立艺术馆。

  1952年,天津市第一博物馆、天津市第二博物馆和天津市立艺术馆合并,成立了天津市历史博物馆。几经辗转,1973年9月,天津市历史博物馆迁至河东区光华路树木蓊郁的一座庭园内。这座历史博物馆为地方性博物馆,有藏品10万余件,以历代“传世精品”为主,还包括近代历史文献、民俗实物和天津地方出土文物,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近3000件。

  1700余件的甲骨是天津博物馆馆藏的一大特色。这些甲骨因其出土年代早,品位高、数量大,深受世人瞩目。其中一块卜骨背刻的“旬壬申夕月有食”,是世界上有关“月食”的最早记录之一。

  西周夔纹铜禁,是古代用来放置酒器的重要礼器。传世铜禁仅三件,此为其中之一。禁的主体原已残缺不全,文物工作者们从电解铜厂的废旧杂铜中捡选出其残片,修复组合后竟使其完好如初。

  历史博物馆的馆藏玉器罗列有序,能系统反映中国玉石工艺的发展过程。其中战国黄玉行气铭饰,呈12面楞柱状,表面刻篆书铭文45字,论述了呼吸和行气的全过程,是我国古代关于气功修炼的最早记录。

  1957年10月,位于天津市解放北路77号的巴洛克式建筑前门庭若市,观者云集,天津艺术博物馆在此建成开放。1995年5月馆址迁至承德道12号。馆内收藏文物近4万件,大部分为传世古代文物,也收藏了近、现代天津民间艺术珍品和书画精品,其中不少藏品被专家评为“国宝”级文物。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