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语录:城史书里有 风貌志中存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2 08:2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11.周圆以城内鼓楼为规心,其半径线至边界不得过六里之外。自闸口起,沿河至东北隅,围绕全城四马路再至北隅。今之电车铺设铁轨,所谓围城电车者,其所行之路线,即昔年县城之地址也。

  王守恂:《天津政俗沿革记》卷一

  点评:“白牌电车绕城转”成了天津人的一句俗语。在这部专门记述明清两代的志书中,对于晚清时期天津公共交通业的变化,还是给予了充分的关照,不仅将电车的行程线路图用简练的文字勾勒出来,同时,还告诉人们哪里曾经是电车线路的“圆心”。

  12.惟津郡市井,人烟辐辏,稍一失慎即兆燎原之祸,非筹一完全之策,不能有益无患,乃仿造上海电灯公司办法,筹设天津合郡电灯有限公司。

  王守恂:《天津政俗沿革记》卷九

  点评:电灯的传入,应该是近代文明传播的重要方面,告别了煤油灯时代的天津人,肯定对电灯这种洋玩意儿感到新鲜。其实,早在开埠通商后不久,天津的租界里面就出现了电灯,只是没有在天津大面积地铺开而已。这种近代文明的产物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13.天津之工业,可分为纺织、化学、机器、饮食品、服用、日用品、器具、印刷等八类:其中纺织业居第一位;饮食品居第二位;再次为化学工业。

  宋蕴璞:民国《天津志略》第九编第一章

  点评:进入民国以后,天津的工业发展经历了一个“黄金时代”,于是,一些过去没有出现的行业在这个时期出现了,而且在天津工业发展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一如文字中所介绍的,天津当时除重工业没有较大的进展,在轻工业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14.吾国素以农业称著,华北各省又尽为产麦之区,且近年来生齿日繁,此其所以发达也。先是我国农家食用,均用旧法磨粉,所谓磨坊是也。然规模极小,制法简略,仅可视为家庭工业。自海运通后,外人为供给侨商,输入机造麦粉,颇适合食用,竞购洋面,而磨坊之销路遂不兴盛,机制麦粉乃应时而起。

  宋蕴璞:民国《天津志略》第九编第四章第二节

  点评:农业是第一产业,充分利用这个产业的资源,发展近代工业,天津走在全国的前列。当贻来牟面粉厂的机器开始发出轰鸣声时,意味着天津第一家民族工业的诞生。机制面粉业的兴起,也初步实现了这一行业的近代转型。

  15.津邑为华北大港,交通便利,商贾云集而其最盛者为北马路东马路与南运河沿岸一带,如北门内外,北马路、北大关、乐壶洞、竹竿巷、针市街、估衣街、锅店街、河北大街;东门内外,宫南北、袜子胡同、毛家伙巷、大胡同等处,均为商业荟萃之区。至租界之中,年来因为战事关系,商务尤为繁盛。英法租界之中街,可与美银行街比美,法之梨栈、日之旭街、意之大马路,亦皆为商务精华所集,几为不夜之城。

  宋蕴璞:民国《天津志略》第十编第一章

  点评:在天津开埠以前,就在今日北马路和宫南宫北一带形成了商业贸易区,及至通商开埠以后,这些地区的贸易日渐繁荣,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贸易区域。有的街道以金融业为主,有的街道以日用百货为主,有的街道则是以旅馆等服务性行业为主。在开埠通商之后形成的几条租界内的街道,则是我们今天所熟知的解放北路即中街、和平路即旭街等。(张博 杜建雄)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