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博览:老明信片定格老天津(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30 09:0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20世纪30年代的百货大楼

  照相机还没有进入中国的时候,人们要想记录一些丽人美景,只能靠手中的毛笔,画出水墨丹青,表达情意。等有了照相机,这个新鲜“玩意儿”咱国人还没多少人碰过,外国人倒是留下了许多当时天津的街头美景,随后制成了明信片寄回了自己的国家,虽然漂洋过海,但也留下了天津卫当时的风土人情。“我这些小巧玲珑的明信片,集知识、史料、艺术于一体,由于图片上的一些建筑和风貌现在已经荡然无存,所以这些明信片在反映天津社会生活方面的价值,是一般史书所不能替代的。”叶崇德先生收藏了许多晚清民国时期反映天津城市面貌、风土人情的明信片。这些明信片题材广泛,可以说是天津的“百科全书”,从这些明信片中可以看到大量晚清民国时期天津地方史的内容。一张张明信片,记载了天津近代社会以及城市的变迁史。

  翻阅这些老明信片,一个直观的感觉就是这些明信片设计非常精美,可以说是当时的摄影技术和出版技术的完美结合,一幅幅优美的画面,展现了晚清民国时期天津五彩缤纷的世界。这些明信片中,黑白的,线条优美,高贵典雅;彩色的,更加贴近风物的本来面貌,鲜艳华丽。

  标志性建筑当主角

  “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楼”,这句话形象地总结了天津在晚清民国时期的城市风貌。租界是帝国主义侵略的产物,但这些独特的洋楼建筑,也让天津成了名副其实的近代世界建筑展览馆。老明信片中,反映这些洋楼建筑风情的内容很多,明信片上的老照片,为现在保留了许多已经消失的建筑风貌。加上当时天津有九国租界(美租界后来与英租界合并),这些国家在天津都按照各自的习惯发行了各种明信片,每个租界的建筑自然也就是明信片的“主角儿”。明信片本身的规格、格式、图案等等也不尽相同。

  叶老根据这些明信片反映的建筑内容,按照时间顺序集中在一起,这样能够看到每一个建筑及其周边地区的发展变化。百货大楼的风貌就是其中之一。

  收藏的这些明信片中,亮相最多的是建于1890年的戈登堂以及维多利亚公园的照片,这些不同年代的明信片从不同角度拍摄了戈登堂及其周边建筑。原本安放在海光寺的大钟已经出现在了维多利亚公园内,据叶老介绍,这口钟是1878年制造的,1881年放置在海光寺内,1900年以后放到维多利亚公园内。此外,现在的和平路的老照片,也都上了明信片,其中还有许多现在已经不存在的租界标志性建筑。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万张明信片剪影老天津(图)   2004-02-16
博览建筑跟我来   2003-01-16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