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专述:走向近代文明的历史轨迹(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3 14:2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近代文明的引进、创新与发展,是1860年天津开埠通商和设立租界之后开始的。西方资本主义在通商口岸倾销工业产品和资本输出的同时,还把西方近代文明源源不断地移植到通商口岸,而使通商口岸既成为半殖民地化的典型地区,又成为传播和创造近代文明的基地和窗口。天津和上海等沿海通商口岸一样,最初认识和引进西方近代文明大都是从市政文明和工业与科技文明而发轫,进而主动引进西方文化教育及其治国之法度。这正是当时中国人认识与学习西方的普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商口岸传播近代文明的历史轨迹。尤其是宏伟的西洋建筑、整洁的街道、通宵达旦燃着的电灯、神奇莫测的电报电话、昼夜轰隆的机器以及一日千里的火车轮船等西洋新事物的舶来,成为感性认识西方近代文明优越的起点,进而启迪国人理性思考,学习、模仿、创造和广为传播,天津近代文明的发展轨迹,正是如此。

  近代建筑的魅力 天津近代文明的标志

  天津开埠通商后,最早的西洋建筑是1863年在英租界建立的西式平房和简易的铁皮板棚所组成的饭店,这就是中外著名的利顺德饭店。它集洋行、货栈、旅馆于一体,基本上展现了这家洋式饭店风格独特的近代文明气息。1886年后,这套平房被拆除,建造成三层楼房的豪华饭店,至20世纪初又增建四层洋楼,充分展示了西洋建筑独特的建筑风格。它那高超的设计艺术和建筑技术水平,为中国建筑业的近代化树立了“样板”。就连驻津的各国外交官、商人、洋行、银行及其买办,亦争相仿效,相继在天津租界建造各类不同风格的欧式楼房,逐渐使天津形成“万国建筑艺术大观园”。在天津租界内,放眼望去,希腊式的柱子、罗曼式的装饰、格特式的尖塔应有尽有。当时各国国内流行的“冠以各种复兴名义”的建筑流派,如古典主义、折中主义,以及现代建筑和带有地方特点的欧美建筑形式,相继在天津租界出现。

  从表面看,在租界拔地而起的西洋建筑群,形成天津近代社会文明的一道“风景线”,实质上既有正常经商贸易的商人的店堂与住宅,也有外国淘金者和冒险家大发横财而构建的乐园。但是,那些从事各种欧式建筑的中国工匠,一方面受洋监工的驱使,一方面则以血汗、勤劳和智慧初步学到了一些近代建筑的知识和技术,逐渐成为近代建筑的生力军,并在客观上促进了天津人主动仿造或创新近代化的中国建筑,中国的传统建筑与城镇格局开始发生重大变革,产生了中西融合的建筑形式。

  中西合璧的近代建筑,尤以20世纪初期,袁世凯在天津开辟的河北新市区最为典型。新区的街道、商店、公共建筑、娱乐场所、园林等等都做了具有近代性的设计。开辟的大经路作为新区的中轴线,和旧城区紧密相连,还开辟了与经路垂直交叉的多条纬路,路面宽阔,井井有条。兴建的新车站(即天津北站)和劝业会场(又称天津公园),清秀壮丽、气势不凡,具有欣欣向荣的近代性气息。此外,商店、会馆、学校、市场、陈列所、造币厂、茶园和娱乐场所等各种建筑,大都不同程度地受到租界建筑的影响,形成中西杂糅的建筑群体,天津的建筑成为模仿西洋建筑形式而又掺杂中国建筑风格与手法的典型。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