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人物:实业抵外货 不兴怎救国(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8 08:4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实业一词,是近代以后,甚至是20世纪初之后才出现的。旧时的意义,实业泛指近代的工商企业。两次鸦片战争后,国人因吃了洋人的亏,才意识到,西方之所以强大是因为他们以工商立国。于是,一批有识之士认为只有大办近代工商企业,才是救国救民最实际的事业。所谓“今日救亡之术,固当以振兴实业为唯一之先务”,因而近代工商业被推为“实业”。

  兴办实业在当时不但是一种救国思潮,而且是一种为国家、为民族办实事的爱国之举。天津,在北方开办实业风气之先,一大批闻名全国的实业家涌现于此。周学熙效仿日本,设工艺总局于津,以征利权;宋则久为推广国货,倾其半生积蓄,一生心血;范旭东排除万难,在塘沽荒凉的盐碱地上建起中国化工业范本;孙冰如一生致力面粉业,“寿丰”雄踞华北50年……

  油漆大王———陈调甫

  1929年5月,天津永明漆厂在鞭炮声中开工了。厂址设在天津河北区小王庄,最初只有7分地、9间房屋,生产设备也就是几口大锅,只能生产铅油、鱼油等低级产品。永明漆厂既无后台,资本也只有2万银元,困难重重!

油漆大王———陈调甫

  开办永明漆厂的人,叫陈调甫,1913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化学系,曾经帮助范旭东建起了永利碱厂。

  选拔人才

  鉴于在永利碱厂的经验,陈调甫决定培养技术人才,走技术创新道路,向高档产品发展。

  陈调甫首先奔走于北平、天津各大专院校之间,招聘有志于油漆工业的化学学士。他对前来报考的大学毕业生们说:“为了综合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设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外语程度,请大家做一个化学试验,自己设计实验方法,自行操作,得出结果后,用英文写出实验报告。”

  这样的招聘方法,真是别出心裁。不少应考人悄悄地退出了。被留下来的几位技术人员,陈调甫均给予优厚待遇,并给每人指定一个专题,配备两名助手,从事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