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人物:1888年天津火车开起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8 08:3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永远不缺精明的商人和开明的市民,在看到了铁路所能带来的巨大利益之后,天津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这场近代中国轨道交通的革命当中,于是天津便成了近代中国历史上的“铁路试验田”,铁路带来的冲击也为这座城市的延续和创造了百年的辉煌。

  在铁路建成的最初一段时间里,骡马拖着机车车厢在铁轨上“爬行”的场面几乎成了全世界的笑柄。再好的机车如果没有一条能让其顺利行驶的铁轨,要之何用?

  随着开平煤炭产量的不断增加,运力和产量的矛盾已经到了难以调和的地步,扩建唐胥铁路势在必行。1886年胥各庄至芦台一线的铁路建成,1888年8月,出于巩固大沽海防的目的,李鸿章修建唐津铁路的计划也获得了批准。

  当时詹天佑不过是天津铁路公司里一位默默无闻的助理工程师,不过他出色的才华在建设塘沽至天津段路轨铺设工程时得到充分的发挥,仅用了80天就完成130千米的唐津铁路。该路铺设33千克/米钢轨,蒸汽机车牵引,线路允许时速不超过50千米/时,时称北洋铁路。

  天津的物产、唐山的煤终于可以直达塘沽海口,转运全国各地了,铁路终于走进了天津。唐胥铁路太短(只有10公里),而淞沪铁路又太短命(建成一年多即被拆毁),从某种意义上,这才是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铁路。

  唐津铁路的另一项“第一”是它的前身唐胥铁路是中国第一条采用国际标准轨距的铁路,钢轨每码重30磅(每米15公斤),每英里用款3000英镑。“车同轨”,中国人早在秦朝时就已经办到了,但到了清代,孱弱的清政府却始终没有一个可以坚持执行的标准。而最早采用国际标准化概念修建的唐津铁路使中国的铁路在建筑伊始就站在一个和世界比肩的高度上。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