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记忆:一片一片绿心叶 一个一个小葫芦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6 08:2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一片碧绿的叶,一棵弯弯的藤,藤上星星点点出现几个小葫芦,当夏天到来的时候,从远处一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望不到边。不要小看这些不起眼的葫芦,它里面古老的历史和故事就像葫芦籽一样多得数也数不完。

  这里就是天津市工艺葫芦协会会长张才日种植葫芦的地方,他向记者更细致地讲述了自己种植葫芦和收藏葫芦的故事。

  工艺葫芦搞创新

  “当时养蝈蝈的葫芦价格很昂贵,是一般平民家庭难以承受的,所以我突发奇想,自己种葫芦。我很喜欢形状另类的工艺葫芦,这种绝活是让葫芦在特殊模具里生长出来。我尝试着找一块木头,锉成“棒子”形状。开始,我发明用纸做模具,先用纸将刻好的木头包裹好,一层摞一层,共有几十层厚,将里面的木头从上面抽出来,把刚刚成型的小葫芦放在纸模里,每天看着它慢慢成长,每当这个时候心里有一种成就感。不久,我发现纸模的弊端,葫芦里面会往外面渗水,一点一点将纸模洇湿、炸开。于是,我改进工艺,在模具外面用三层布包裹,最终成功种植出第一代工艺葫芦。后来我研究在葫芦上雕刻精美的花纹,模具材质更新为石膏,这种石膏模很结实、耐用,而且成本很低,经济划算。”

  “据我了解,从清朝开始宫廷有人做工艺葫芦,样子很漂亮,因为模具是木头手工雕刻而成,所以造价很高,我想把古代的这种传统工艺延续下来,所以我开始摸索仿制清代的工艺葫芦。”

  “鼻烟壶是工艺葫芦的一种,小巧的葫芦为上乘。鼻烟壶的模子需要用石头来雕刻,我选好石头后,用小刀在上面一点一点雕刻花纹。时而雕刻一朵朵小花,时而雕刻精美的文字,这很考验一个人的耐力和耐心。包装后的石头上面带有精美的图案,然后用两个半圆的石膏包裹在外面,石膏晾干后,石膏内壁会出现精美的花纹。将这两半石膏合上,里面倒上胶,胶干后,胶的外层就出现和石膏内壁相同的花纹。最后,外壁带花纹的胶模外面再裹上一层石膏,精美的图案神奇般复制到这层石膏的内壁上,这个石膏就是葫芦的模子。将小葫芦放在模子里,克隆出形状、图案和模子一样的葫芦。”

  “挂在树上的模具像一个个小白灯笼,分外吸引人。装上模具的葫芦,首要任务是注意防雨,听张才日介绍,他们渐渐摸索着防雨的好措施。以前,是用一个塑料布将葫芦的模具包裹在里面,这种办法并不合理,因为雨可以顺着葫芦藤流进模子里,影响葫芦生长。在种植过程中葫芦自身出现水蒸气,由于密封的葫芦,让这些水汽无法挥发,种出来的葫芦色泽差异大。通过反复实践证明,在葫芦藤顶上搭起竹架子,竹子柔韧性能好,将竹片弯成弓形,用塑料布将竹片撑起来,绑在藤顶上,防雨效果最佳,而且通风特好。”

  打结葫芦

  “葫芦的另一种形式是打结葫芦,人们在长条形的葫芦上打结,有的会打两个扣,有的会打成八字扣,有的将两个葫芦绑在一起等等,因为葫芦上有一个结,所以人们称为打结葫芦。油锤葫芦的样子细长,方便打结,因此在种子上选择油锤葫芦的种子。打结葫芦的工艺很繁琐,首先在种子的选择上要选择棒儿细而长的种子,葫芦在打结的过程中,先不要忙着浇水,让它慢慢打蔫,中午,用布兜着一点一点让葫芦打弯,一开始不能着急,要是用劲大了,葫芦的藤就折了,如果劲小了,葫芦根本不能打弯。当小葫芦慢慢长出来后,要在三天之内将结打好,否则葫芦肚太大就无法打结。”张才日拿着打结葫芦的图片给记者看。

  现在看起来,葫芦的种植过程却很繁琐。选择种子,一定要选择色泽饱满的。其次在施肥的时候,先加底肥,牛粪晒干后施肥,有利于葫芦生长。成长过程中继续追肥,一般用黑豆水、马蹄水去灌溉,马蹄水很臭。但追肥后的葫芦,形色饱满,壁厚润泽。

  “现在,我有20亩地,地里有将近几万个葫芦,每亩地有400多个秧,葫芦藤上不同种类的葫芦数量不一样。冬虫葫芦1个秧上有3个葫芦,鼻烟葫芦1个秧上有10个葫芦。每年的3月初我们开始下地干活儿,我一般会雇15个人,从早上五点我们开始下地干活儿,先除草、搭架子,绑蔓,长出葫芦,进行掐尖,根据顶尖优势原理,看葫芦数量差不多就将藤的顶端掐去,不让它再长下去。虽然顶端有丰富的营养,但是顶端如果疯长,会影响葫芦生长。”

  “我常常被中国古代文化所吸引,比如书画、瓷器等,它们虽然大多已残缺不全,但是这里面内在的感染力与震撼力不会因它们形体的残缺和色彩褪却而减弱,反而因时间的流痕与自然的造化,使之有如天成,成为永恒。”张才日告诉记者。

  种植葫芦的开始“我从十来岁开始种植葫芦,那时候,我住在天津市河北区王串场22段,平房前面有一大片空地,我开始在上面洒籽种葫芦。最初我只是单纯地种普通的瓢葫芦,每天为他们施肥、浇水,经过一番辛苦的栽种后,看着藤子上一个接一个的小葫芦,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喜悦。”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