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记忆:天津 犹太人神圣的渡口(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4 09:1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第一饭店(原泰来饭店)在“二战”中接纳过不少从欧洲来的犹太难民

  2001年12月4日,《天津日报》发表我撰写的《寻访二战犹太难民在天津的足迹》一文,第一次在天津媒体公开报道大批犹太人曾经在天津生活的史实,使这段尘封半个世纪的历史浮出水面。2004年6月,为纪念天津建城600周年,列为国务院新闻办重点外宣选题的大型画册《犹太人在天津》出版,以英汉对照的形式向海内外发行,从“天津的犹太社区”、“犹太人的天津生活”、“天津,永远的故乡”、“犹太文化遗存与城市同在”4个方面,用180余幅老照片生动地再现了犹太人在天津的历史。

  永不消散的炊烟

  新世纪刚刚开始。曙光照耀着这座朝气蓬勃的城市。一片片危陋建筑在推土机的轰鸣下轰然倒塌,一片片现代化街区雨后春笋般遍布城市的心脏和近郊。城市飞快地改变着模样,让每一个熟悉它的人都能在新开辟的通衢大道上迷失路径,而我却总是感觉到一种固有的存在,一种永不消散的气息,历经百年而不消散。

  那是净殿节里棕榈树枝的馨香在每家门前点亮的一盏、两盏直至八盏燃灯的热气上飞旋;那是住棚节里葡萄和无花果的甜腻与刚刚砍斫的植物新鲜汁液欢乐的交融;那是逾越节里烤羊羔的肥美、苦菜的艰涩和烤炉里新麦面无酵饼的特殊香味混合着,让千古不变的民族情感在炊烟中再一次虔诚地凝聚与升华。那就是犹太人的炊烟啊。

  据天津犹太人、全国政协常委、著名记者、作家爱泼斯坦先生回忆,第一个有记载的天津犹太人来自巴格达,他于19世纪60年代埋葬于天津犹太公墓,墓碑上记载着他的姓名和其他信息,可惜爱泼斯坦先生看到这块墓碑时还是个少年,更详尽的资料已经无法回忆;我目前能够找到的最早的天津犹太人图片资料是一张老照片,收入《犹太人在天津》画册,那是来自俄罗斯的亚荷德·格尔谢维奇,他有10个子女,其中5个1924年来到天津,而他本人,也逝世于天津,安葬在天津犹太公墓。天津自19世纪末便开始有犹太人居住。犹太人进津,历史上发生过三次比较集中的流入趋势。

  早在1860年天津被迫开埠,欧洲各国商人大量涌入,其中便不乏犹太人;20世纪初,沙俄迫害犹太人,成批东欧犹太人离开家乡到中国谋求生路,后俄国爆发十月革命,一些当时称之为“白俄”的人流亡中国,失去国籍,其中也包括一些犹太人,他们多从东北转道天津;第三次流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938年11月9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是一个臭名昭著的日子。这天夜晚,纳粹分子在全德捣毁犹太人财产。由此,无数犹太教堂被付之一炬,欧洲上万犹太人被送进死亡集中营,还有大批犹太人被迫背井离乡,漂流四方,沦落为难民。几乎整个欧洲都对犹太难民闭锁大门,而中国却敞开了她的胸襟。大批犹太难民从欧洲由陆路和海上拥入中国,以上海、哈尔滨、天津为主要避难地。据20世纪30年代末期美国出版的《犹太年鉴》记载,1935年在天津的犹太人数达到3500人,是犹太人在天津人数的最高纪录。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