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细节:天津“华尔街”兑出了什么?(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8 08:3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3处造币厂、21家外资银行、100余家华资银行、200余家钱庄……近代天津,称得上个大金库了。

  天津卫开埠以来,漕运大兴,南北地产,吞吐集散。票号银庄云集,币制币种繁多,白银、宝钞、铜钱、银票同时流通,官办、私营相互通兑,形成货币文化的深厚积淀。白花花的银元、大把大把的钞票在天津制造、储备,在各个城市间进进出出;钱庄(亦称银号)、华资银行、外资银行并立,的确不愧于“近代北方的金融中心”这个名号。

  造币厂

  河北区中山路上,在中国金融史上占据重要位置的造币总厂如今只剩下了一个牌楼,剩下的70余间房屋依稀还能让人看出此地是清朝末年一统“天下钱币”铸造权的户部造币总厂。据史料记载,光绪二十九年(1903),清廷在天津设立造币总厂,收回各地铸币权。这里,曾是清末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造币中心。

当年交通银行发行的钞票

  要是按照专家们严格的说法,天津历史上曾出现过三座“造币厂”,即“宝津局”铸币厂,“北洋银元局铸币厂”(西厂)和随后建立的户部造币总厂(东厂)。尤其是“东厂”和“西厂”在津门百姓心目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以至后来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天津地理买卖杂字》中也有“李公祠,地面广,东西窑洼洋钱厂”的词语。

  1887年,时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李鸿章为解决当时令百姓商贾头痛的币种“成色不一、互兑不便”以及直隶地方“流通不足,物价浮动”的问题,报请清政府批准率先在其属下的“天津机器制造局”(俗称东局子,现为解放军运输学院)内设“宝津局”鼓铸制币,生产“制钱”及试产铜元银币,先后引进国外先进制币设备、聘用外国技师,不出数年,竟形成国内的一流造币技术。

  1901年,袁世凯奏请政府批准重新建立造币厂的建议,令周学熙着手筹办北洋银元局事宜,两个月后,周学熙出任北洋银元局总办,并在大经路(现中山路)宇纬路的交口设立了北洋银元局官衙(现为铁路第一子弟小学)。这第二个造币厂的厂址就选定在原李鸿章淮军护卫营的营房旧址(天纬路原大悲院东院)。

  据史料记载,每逢乱世,造币厂便成为“兵家必争之地”。1912年被乱兵抢劫;1926年军阀褚玉璞占据造币厂,命令为其铸造“龙凤呈祥”辅币庆祝他娶了姨太太;1928年,北洋军阀崩溃,被他们搅得一团乱的造币厂也始告停顿。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