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细节:首条骑差邮路跑出了什么?(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7 08:3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有朋友远在江南,沟通一下能有多难?“见字如晤”的亲笔信备感亲切;吴侬软语穿越电话线便如人在身侧;十万火急的电报是老传统;一封电邮转瞬即到……

  如果说全中国第一条邮路让信件长了飞毛腿,电报让消息插上翅膀,那么电话就让天涯化作咫尺、让所有的城市耳聪目明。

  邮路

  1878年2月6日,风和日丽,一个外国人骑马奔驰在天津至北京的官道上,偶尔有同样行进的路人,望着那马蹄后的尘埃,只会叹一声“有马真好”,却想不到那条骏马跑过的道路,就是全中国第一条邮路,就是这条邮路让城市与城市之间从此变得消息灵通起来。

  这一天,津海关税务司德璀琳的心情不错。这一天,他有重任在身,因为总税务司赫德指派他以天津为中心,在北京、天津、烟台、牛庄(营口)和上海五处海关试办邮政,2月6日就是他试跑津京邮路的日子。清晨用过早餐,德璀琳骑着英国纯种马一路风尘直奔京城,途中只在河西务用餐和稍作休息,下午7时许就到达北京。

  于是,德璀琳经过试跑,京、津骑差邮路于4月1日正式开通,全程125公里。每天从天津到北京并从北京到天津运送邮件各一次。设杨村、河西务、张家湾三个中继站。由骑马信差运送邮件,每次班的重量以40磅为限,时限为12小时。从天津出发的邮班每天在日落时出班,次日清晨到北京;从北京出发的邮班,每天下午四时出班,次日清晨到天津,登上出港的船只。天津至北京的邮路开辟之后,德璀琳又陆续开辟了天津至牛庄、天津至镇江、天津至上海、天津至烟台的海、陆两种邮路。

  邮局

大清邮政津局,1896年建立,地点在法租界大法国路(今解放北路111号)。

  天津解放北路,100多年前,它的名字还叫“维多利亚路”,当时,这里是外国洋行云集的繁华街道,这条路的111号,矗立着一座宏伟的巴洛克式建筑,1897年,代表中国国家邮政开办的大清邮政津局就是在这里开张的。而在此之前,寄信人要将信送往海关书信馆或华洋书信馆。

  1878年3月23日,那个被专家们称作“中国近代邮史零起点”的日子,天津海关书信馆开始收寄华洋公众邮件,开办信函、新闻纸、刊物、贸易契等业务。5月1日天津海关书信馆发布英文《邮政公告》,从5月18日起执行邮资收费标准。采用预付邮资或邮资登记簿方式。7月24日,天津海关书信馆招商承办的邮务代理机构———华洋书信馆在天津成立,并在北京、烟台、牛庄(营口)、上海设有分馆,主要揽收中国人的信件。

1872年华洋书信局成立,第二年改名为拨驷达信局。图为该信局1882年寄发的实寄封。

  1880年1月11日,海关书信馆改名为海关拨驷达(即英语POST的音译,意为“邮政”)局。不久,海关拨驷达局因业务的扩大,迁到了法国租界紫竹林一座欧式的楼房里(今天津解放北路与营口道交口处)。1896年3月20日,光绪皇帝批准在全国推广海关邮政,并成立大清邮政官局。随后,天津海关拨驷达局于1897年2月2日改名为天津大清邮政局,简称“大清邮政津局”,设在拨驷达局原址,即法国租界紫竹林,仍由天津海关税务司负责管理。大清邮政津局成立后,开始厘定邮政制度,开辟陆上骑差邮路,组建海上邮路,并发行了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为中国近代邮政做出了重要贡献。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