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的职业教育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3 09:3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李鸿章在创办海军学堂之后,又奏请朝廷建立陆军学堂。于是,我国第一所新式陆军学堂——北洋武备学堂就在这里成立了。它是我国最早培养近代陆军人才的军事院校,那是1885年初。

  武备学堂一律仿效德国陆军学校,教师也多自德国聘请。主要学习内容是研究西洋行军新法、演习枪炮阵式及建筑台垒等技能,学期一年。

  1897年,为了发展近代铁路交通,武备学堂又增设铁路工程科,一共毕业了四十多名学生,这些人才为中国早期的铁路交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北洋武备学堂虽然只开办了短短的5年,但从这里毕业的段祺瑞、冯国璋、曹锟等一批军阀,对此后中国社会的曲折发展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1902年,袁世凯派人筹建北洋工艺学堂,由实业家、教育家周学熙任监督。这是一所培养高级工业技术人才为目标的工业学堂。周学熙先生明确提出“工学并举”的办学思想,“以教育培植工艺之人才,注重讲授理法,继以实验,毕业后能任教习、工师之职,以发明工业为宗旨。”为此,他开办了我国历史上最早的校办工厂。作为学校的研究基地,1935年,由留洋博士李斌都主持设计的水工试验所,成为全中国第一所水利试验所。

  北洋工艺学堂先后经历了北洋工艺学堂、直隶高等工业学堂、直隶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河北省立工业专门学校、河北省立工学院、河北工学院等曲折的发展阶段,最终,于1995年升格为河北工业大学。

  今天,在东门外水阁大街上有一所南开职专,同样是一个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学校。该校前身是成立于1906年的天津中等商业学堂,是天津最早的商业学校,目的是为建立高等商业学堂准备学员,并为商业培养新式财会人才。它曾是与南开中学、铃铛阁中学三足鼎立的著名学校,是天津中等职业学校的佼佼者。

  如今,天津的职业教育经过布局调整和资源整合,层次和结构明显提升,高标准职业教育体系的基本框架正初步形成,全市职业教育已经形成强强联合的优势。目前,天津市有37所中职学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校,22所高职院校发展后劲十足,结合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若干个高职实习实训基地将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职业教育必将在天津发展的大潮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