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民间收藏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2 15:2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建卫以来,天津在中国政治、经济版图上的地位日趋显赫。漕运与海运的兴起,使大量商贾云集于此;清以后拱卫帝京、开埠维新的职责,亦使大量政界风云人物、文人墨客会聚于斯,并由此形成了天津浓郁的收藏氛围和丰厚的民间藏品。清末甲骨文的发现,就有天津收藏家的贡献。

步入华蕴博物馆,最先闯入眼帘的,是北魏的石佛造像。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天津迈进了腾飞的时代。正所谓乱世金银、盛世收藏,天津的民间收藏也迈上了新的台阶。

  沈阳道文物市场以及其他各类相关收藏品专业市场的成立,为天津的民间收藏品提供了正规的流通渠道。这里包罗了各种藏品,琳琅满目。

  每年春秋两季天津都举行多次收藏品拍卖活动,字画、陶瓷、家具、文房四宝、古籍善本、铜器、玉器、竹雕、牙雕等等,应有尽有。如今,随着天津人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部分流失国外的收藏珍品开始在拍卖会上回流,成为当今拍卖会的一大看点。

  收藏本身涵盖的内容极为丰富,天津的民间收藏在相当多领域占国内之鳌头,比如邮票,比如奇石,再比如杂项中的多个细分专项等等。

  天津民间收藏协会会长何志华先生,在藏品的选择上就独具一格。他收藏了大量的近代服饰。

  1725年也就是清雍正三年,天津撤卫设州,从此迈出了成为中国重要城市的第一步,即由一个军事重镇逐渐向一个行政区划转变。何志华先生的藏品中收集了天津官员升职的官服实例。

  何志华先生的近代服饰藏品无论朝廷官服还是百姓服装,都用料考究、做工精良。这些精品服饰对于研究近代历史具有重要的史学价值。

  华灯初上的五大道,拥有最具天津近代特色的建筑群。在河北路一座联排式四层小楼里,有一个以收藏文物数量及品种最多而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天津首家私人博物馆。博物馆由三家粤唯鲜酒楼构成,分别被命名为华蕴、隽祯和古雅。

  步入华蕴博物馆,最先闯入眼帘的,是北魏的石佛造像和高大的宋代汉白玉文官石像。馆内陈列的综合展品,囊括了西周至清代各个历史时期最典型的青铜器、铜器、石雕、石造像、木雕、彩绘木人、屏风、老门窗等3000余件文物。

  博物馆的主人张连志,致力于将一批批收藏到的文物,搬进这个被冯骥才先生题名的“能吃的博物馆”。历经20多年积累,目前馆内的藏品涉及石雕、乐器、门楼、牌坊、家具、马具、木雕等丰富门类,共达一万多件。

  逡巡在琳琅的文物之间,仿若穿梭于历史的空间。沏一盏清茶,在清代的案几前赏唐时的石雕,在宋时的石像间听汉时的钟声。以明代的石羊为凳,石鼋为桌,沐浴在历史的古风中,你又如何不被深深地打动。

  博物馆主人曾经最喜爱富丽华贵的清代家具,而后转为收藏沧桑素雅的高古家具,追求那种简约、流畅和古旧。

  在博物馆中,最为精彩的是散落在餐厅四周的石造像、石碑和石刻。这里是石文化畅游的自由空间,囊括了北魏、北齐、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300余块石头。这些石头大多是汉白玉,细致入骨。

  当你读懂那些孤品的石筋,能与那些古物神驰交流的时候,你会有跨越时空、洗尽浮华的感受。而这种文化灵性,又何尝不是六百年积淀的收藏之神韵呢。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